台灣網

臺大教語出驚人:孩子,18歲不一定要念大學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06日 08:48:00A

  圖為大學畢業生。(圖片來自臺媒)

  台灣網7月6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大電機係教授葉丙成表示,臺灣很多家長逼孩子考取排名好的大學,導致很多孩子是“為了念大學而念大學”,在這種心態之下,大學4年只學會“應付”,畢業後到職場,才發現專業基礎差到爆。因此,他認為“18歲不見得一定要念大學”,應該知道自己缺什麼,再去念大學。

  葉丙成在臉書發表個人看法説,過去十幾年來,全球都在瘋狂追求大學排名競爭。但臺灣似乎沒有足夠資源繼續跟全球玩這種排名遊戲,是到了該思考“大學的價值不在於這些排名,那會是什麼?”的時候了。

  葉丙成認為臺灣很多家長其實在無意識之下,將孩子變成“無動力世代”,意指很多孩子其實不是為了想學東西而念大學,而是為了應付來自家長的期待與要求,一有這種學習心態,為了拿到文憑,大學4年只學會“應付”,而沒有真正把握利用到大學的學習資源,直到畢業後進了職場,才發現自身能力差到爆,才“真正”開始重新花時間探索“自己想走的路”。

  葉丙成説,與其讓孩子虛渡大學4年的光陰,不如讓孩子在高中前先探索,或是高中畢業先去工作。他也常鼓勵自己的孩子,“18歲不見得一定要念大學,先去工作兩年,知道自己缺什麼,或是想學什麼,再去念大學”。他認為只要是“為了學習而進大學”,即使不是進排名頂尖的大學,還是可能得到遠大於在頂大“應付”4年的收穫。

  另外,葉丙成還提出,搶頂尖學生的考招制度也是讓孩子沒時間探索興趣的原因之一。他説臺灣社會要重新翻轉對於“大學排名制”的看法,教育不該只是讓孩子去搶排名好的大學。其他國家和地區有很多學者已經開始反思大學排名的真諦,葉丙成認為,“終有一天,排名遊戲會改變、消失”,臺灣的高教也必須提早找出有別於排名的價值。而他作為臺大的一份子,更要思考如何堅守工作職責,進一步引領社會改變價值觀,才能讓臺灣社會覺得“有臺大真好”,創造更多的價值。(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