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高中生都被哄去當兵 臺軍募兵已“相當艱難”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18日 20:12:00A

  蔡英文12日與臺灣高中生座談。(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5月18日訊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與島內高中生對談表示,不要急於上大學,進入軍隊做幾年也不錯,高中畢業後若進入軍隊學習,念大學時,人生會更成熟。對此,島內網友噓聲一片,直批:“募兵推不動,開始講幹話了!”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蔡英文當日聲言,身為臺“三軍統帥”,覺得進入軍隊做幾年也不錯,例如以色列為什麼這麼強,以色列的高中生不論男女,高中畢業後,一定進入軍隊,“培養對國家的責任感、培養身體健壯”,在軍隊裏也可以學習,2、3年再回學校唸書,念大學時,人生更成熟,大學教育更有用。

  臺當局防務部門積極募兵,可惜成效不佳。(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對其上述言論,網民嗆聲表示“缺人缺到騙高中生”、“每日幹話”、“別急著當領導人,先進入軍隊幾年也不錯”、“募兵推不動開始講幹話了”、“高中畢業進臺軍幾年,出來人全廢了”、“沒數過饅頭的叫人當兵!等你棉被折得比我好再來跟我説”、“出來都變弱智是要怎麼念大學”。

  陳水扁直言他任內曾評估“全募兵制”不可行。(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未料陳水扁都説被蔡英文的這些話搞糊塗了。據臺灣《聯合報》報道,陳水扁直言蔡英文不會不知道,以色列實施的是“全民皆兵”的“全徵兵制”,但臺灣今年1月1日就已開始實施“全募兵制”。他質問,兩地的兵役制度不同,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難道要把“全募兵制”改回“募徵並行制”?否則怎會説那樣的話。

  陳水扁説,他任內曾評估“全募兵制”不可行,因此不敢推,但蔡英文明知推動“全募兵制”問題重重,連臺灣防務部門前任長官蔡明憲都再三呼籲一定要改回募徵並行的兵役制度,“可是小英聽不進去”。

  島內今年1月1日實施“全募兵制”。(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他還對“不要急著上大學,先進入軍隊”提出質疑,“請問高中畢業後要不要參加大學學測?考開工上辦休學,還是等當2、3年兵再考?”。

  其實,如今島內不少年輕人對當兵的確沒什麼興趣,從臺灣網路論壇上一則徵兵訊息上可以看到,底下留言幾乎一面倒唱衰:“誰敢去.……‘志願役’整個社會觀感被拉下來”“我幹嘛去當狗?”“一個月不到3萬新台幣,還要被一群老鳥凹,又不自由,傻子才進”。此外也有高中生對過去“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説法進行了“糾正”,現在應該改成“好人不當兵”。

  軍中伙食常被人詬病。(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不只社會形象、待遇無法吸引年輕人從軍,連軍中伙食也常被人詬病。有當兵的網友説,軍中經常有黑暗料理,當兵時似乎都會吃到一些很神奇的食物,比如“胡椒粉加水,等於湯”“白開水排骨湯,營長當場發飆”;還有網友説,當兵時有一次去某地方受訓,一進去就傻眼,因為餐盤四格菜中有一格是醬油。但也有網友表示,比起不好吃的便飯,“餓肚子可能還比較慘”。

  臺軍現役女士官在個人Facebook貼出“我想找個人陪我,你願意嗎?”的訊息,其實她是在募兵。(圖片取自臺媒)

  臺防務部門募兵難,為達成募兵目標,基層官兵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例如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營級官兵日前在淡水老街發放傳單、擺攤子,還有正妹軍士官大打“美女牌”招攬人氣等,這些募兵招數雖然“吸睛”卻也引發爭議。防務部門目前已嚴禁官兵在街頭宣傳、擺攤或在網路投放輕佻文宣等作法,以免影響軍人形象。

  早前,臉譜網(facebook)上流傳一張臺軍招兵照片引發網友狂噴。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照片中,一位臺軍軍官在知名連鎖賣場外,頂著烈日擺攤招募,卻無人光顧,倍顯淒涼。這一“震撼”畫面讓網友不禁表示“是要算命嗎?”“別糟蹋這些辛苦的軍人好嗎?”“我真的覺得很想哭!”

  娃娃機裏就有招募資訊,還有負責女士官的軍裝照與臉譜網、line聯絡方式。(圖片取自臺媒)

  也有網友稱:“看到這位在超市門外頂著艷陽招募的軍官,心裏其實是在滴血,這是何等的悲哀啊!曾幾何時臺軍招募淪落到了擺地攤、算命攤等慘狀?”

  更有網友表示:“蔡當局誣衊、欺壓、詐騙軍人,造成無人從軍的局面,苦果卻要基層人員來承擔!”“把軍人貶低成這樣,沒尊嚴,難怪招不到人,只有一些為了賺四年退伍金的人會進來。”

  臺軍招募,打出“馬祖佛係”。(圖片取自臺媒)

  臺灣《中國時報》曾分析,臺軍募兵壓力沉重,原因不外乎當兵不自由、待遇誘因不足、年金改革效應、軍人職業生涯不具吸引力等。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指出,“三軍統帥”親上火線招兵買馬,顯示臺軍募兵相當艱難,這是攸關臺灣安全的嚴肅議題,不容輕忽。他説,兵役體制是軍隊與社會同步脈動的“臍帶”,因此兵役體制必須符合社會條件與戰略環境。但募兵制施行以來,投身軍旅者,絕大多數來自特定收入階層家庭與弱勢族群,導致軍隊所應具備的社會代表性嚴重失衡,可能造成軍隊與社會、甚至是與臺灣嚴重的疏離感。

  臺軍募兵困難原因:軍人地位待遇不如清潔隊員。(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説,受到少子化影響,臺軍募兵面臨嚴峻考驗,而且可能愈來愈困難,臺當局有必要思考將臺軍所需總員額下調以提高軍隊素質,讓臺軍“質大於量”,既能應對少子化,同時“實編也比缺編”有戰力。(台灣網 盧佳靜) 

責任編輯:盧佳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