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大陸游客銳減臺灣景區門可羅雀 商家嘆生意難做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3月21日 07:49:00A

  導遊在桃園機場引導大陸游客團。(臺灣《中時電子報》資料圖)

  台灣網3月21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阿里山“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園區,近兩年因大陸游客銳減,生意直落,遊客量大減7成,現全靠7成島內旅客苦撐,慘澹經營。業者鄭虞娟直言,為了70名員工和家庭,就算吃老本也得撐下去,只是臺當局政策如此,“新南向”又沒實質助益,根本看不到未來。

  根據臺“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統計,2013年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園大陸游客人數為136萬8110人,2014年上升到176萬9146人,2015年微幅下降到165萬4269人,到2016年已降至113萬5105人,結果去年全年只剩59萬4158人,狂掉1/2。大陸游客驟減,影響不少做大陸游客生意的店家。

  位於阿里山樂野村,以當地鄒族文化為賣點的“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創立近8年,原本遊客量7成是大陸游客,現反過來,島內遊客佔7成,個人遊大陸游客或香港遊客佔2成,東南亞客不到1成。雖遊客屬性不同,鄭虞娟卻説生意因此差了7成之多,每天入園人數從2年前日平均近千人,現只剩下一兩百人。

  鄭虞娟説,大陸游客赴臺旅遊就跟臺灣人出境觀光一樣,總會採買伴手禮帶回家,消費力高。反觀臺灣民眾可能花個三到五十元(新台幣)買個飲料、茶葉蛋就離開,賺不了什麼錢,更抱怨前陣子雖然有韓國客人,卻是只看不買,“生意根本不知道怎麼做下去。”

  鄭虞娟還説,今年這種慘況特別明顯,阿里山周邊住宿業以往過年期間一房難求,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住房率剩3、4成,初四後幾乎沒客人,“業界一片哀鴻遍野”,坦言這種吃老本的日子不知道還能過多久。(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