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民進黨上臺執政20個月 政黨認同度跌回10年前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20日 08:29:00A

  蔡英文

  蔡英文(圖片取自臺媒)

  台灣網2月20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根據臺灣1月份民調顯示,民進黨政黨認同度為28%,距重返執政短短20個月已下滑23%!這個數據與2008年民進黨聲勢最低潮時差不多。2018年年底臺灣地區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或將喪失原本的選戰絕對優勢。

  報道稱,一家臺灣民意調查機構的負責人指出,2008年陳水扁身陷貪瀆案,黯然下臺,謝長廷代表民進黨投入大選,與國民黨馬英九競逐。當時馬英九得票率達58.45%,謝長廷僅獲41.55%。同一年的“立委”選舉,在總席次113席之中,國民黨拿下81席,民進黨只有27席,不到四分之一。如今,在經歷20個月的執政後,民進黨的政黨認同度倒退了10年。

  據香港中評網報道,這家民意調查機構的負責人還表示,民進黨2016年重返執政後,聲勢如日中天,“空前”5成左右的認同度。現在短短20個月,民調數字掉到28%。這顯示民進黨從擁有幾乎過半臺灣的成年人的認同與支援,戲劇性地下滑多達23%。

  民進黨政黨認同度是否還會再往下掉?這位民調機構負責人説,他不知道,但目前只領先國民黨4%,應該不會比國民黨更低。

  他指出,民進黨原本政黨認同是絕對優勢,但現在沒了。民進黨在年底的縣市長選戰中,不但沒有優勢,還會強化國民黨攻擊火力。

  他認為,年底選舉,民進黨最重要的變數是臺北市,新北市也是另一個變數。至於高雄市、臺南市,民進黨還不致于被翻盤,但國民黨人選還沒確定,基本盤不太可能有變化。而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看來也沒有這麼穩贏,但是國民黨要翻盤,也沒這麼容易。

  他表示,臺北市長柯文哲好感度不斷擴散,遠遠超過蔡英文,柯文哲2018年不管輸贏都可能會出來競逐2020。若未來蔡英文民意支援度還這麼低,沒有改善的可能,那麼賴清德也會成為變數。(台灣網 韓靜)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