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食安辦”稱尚未接到日本核災食品解禁消息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30日 13:42:00A

  台灣網1月30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核災食品傳出將在臺解禁,臺灣衛生福利管理部門負責人昨(29)日鬆口,將從“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但新制將待臺灣行政管理部門裁定。臺灣行政管理部門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新制規劃還沒有送到該部門。臺行政當局下屬食安管理部門負責人許輔則説,從前年開始當局就研議與國際管理措施接軌,採取“品項管制”,但不知道衛生福利管理部門昨天會突然講出來。

  許輔説,事後他還問衛生福利管理部門,這是之前計劃要報告的還是應記者詢問,結果才知是記者詢問。對於衛生福利管理部門針對日本核災食品希望打破地區式管制,改採高風險食品管制,許輔説,目前還沒有接到相關訊息。

  許輔還説,目前多數國家和地區已認同日本流通品控制在安全範圍內。美國目前限制日本福島附近共14個縣市高風險産品進口,但臺灣地區執政當局計劃只對福島5縣市管制,這其中就有9個縣市的差距。原本想要就此討論,但因社會上意見太多,所以才先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機制。

  外傳臺灣當局正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才想加速解禁日核災食品。許輔説,我們不能用食品安全去換經貿,食品安全涉及2300萬人的健康的基本權益,應該説食品安全及經貿都要顧好,我們儘量把食品安全做到滴水不漏,至於經貿部分,當然也要跟國際接軌。(台灣網 楊永青)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