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媒:賴吳會面"小英"晾一邊 綠營笑臉放冷箭"蔡吳會"瀕破局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04日 09:35:00A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右)3日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左),兩人在吳敦義辦公室外笑容滿面握手致意,隨後兩人手牽手步入會議室。(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1月4日訊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拋出希望島內朝野領袖會談的“風向球”,引發外界猜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蔡英文會面可能性。對此,臺灣《中國時報》今日文章《綠笑臉放冷箭 蔡吳會瀕破局》表示,島內所謂的“蔡吳會”至今仍“只聞樓梯響”,甚至傳出瀕臨破局,反倒是所謂的“賴吳會”于昨天(3日)搶得先機,文章認為,有此結果並不讓人意外,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挾人數優勢強勢“修法”,抄家滅族式追討國民黨産;朝野無互信基礎,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想“坐下來談”,談何容易?

  模糊“維持現狀” 明白“去中” 

  文章指出,民進黨人前笑臉、人後冷箭的兩面手法,其實也並非是今日開始。最明顯的莫過於蔡英文選舉期間一再宣示,兩岸政策“維持現狀”,但究竟要維持怎樣的現狀,甚至於如何去維持,卻始終説不清楚,宛如霧裏看花,反而是民進黨不斷推動“去中”,挑動兩岸最敏感神經,倒讓人看得很明白。

  文章例舉,民進黨執政以來常被質疑推動“臺獨”、企圖改變兩岸現狀。在文化教育方面,新課綱大幅刪減中國史;在“憲政”制度方面,日前“綠委”又提出所謂“修憲”草案,將兩岸定義成所謂的“‘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是明顯“兩國論”。這些舉動,難道就是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或是臺當局接下來將推動的兩岸互動新模式?

  抄家滅族追殺 互信盡失 

  回頭來看,蔡英文想邀朝野領袖坐下來談,期望創造團結的臺灣共同面對未來,但“黨産會”卻不遺餘力追討國民黨黨産,從婦聯會案到“救國團”案,都被不少專家學者質疑,是先射箭再畫靶。加上近來的大巨蛋案、獵雷艦案都被有心人士操作成前朝弊案,種種因素一再撕裂了朝野和諧。

  文章表示,儘管蔡英文拋出邀請朝野領袖會談訊息,但在如今朝野互信盡失的狀況下,應先思考如何營造善意氛圍、給予尊重,讓彼此盡釋前嫌,政黨領袖會談才可能出現曙光。

  賴清德能量積蓄 蔡英文連任備感壓力 

  事到如今,“蔡吳會不會,賴吳已先會!”《中國時報》今日另一文章——《賴吳會小英晾一邊》中談到,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連串拜會島內政要並推動施政,蔡英文是否把賴視為接班人尚無定論,但賴任“閣揆”,積蓄能量、接收政治人脈,政治感受面已優於蔡,加上勢力龐大的“新潮流係”支援,面對2020,賴清德不是蔡的最佳搭檔,就是蔡黨內最大勁敵。 

  賴清德上臺後先拍板軍公教加薪3%,顯示其政治敏感度夠高。此外,蔡執政後推“一例一休”,卻因想勞資兩邊討好,搞到天怒人怨;賴清德上任前就公開挺“一例一休”“修法”,上臺後不到一個月,就讓蔡英文版的“一例一休”原案壽終正寢。文章分析,臺灣“行政院”丟出“一例一休”鬆綁方向之際,正值蔡英文出訪期間,看似避開棘手戰場,但反讓賴清德政治形象獲加分。

  穩坐“閣揆”寶座後,賴馬不停蹄展開拜會,不僅拜會黨內兩位既是前“閣揆”、又是派系大老的蘇貞昌及遊錫堃,也拜會被蔡避之唯恐不及的前領導人陳水扁,及其孤鳥前副手呂秀蓮;還有與蔡漸行漸遠的李登輝,賴反成“小英”上臺後訪翠山莊的首位高官。對蔡英文而言,是繼續扮黑臉,還是把白臉留給賴清德,讓“賴神”更“神”,已成為蔡連任路上一大難題。 

  文章談到,馬英九執政時,曾多次向民進黨喊話,盼與黨主席蔡英文見面,卻屢遭拒。吳敦義參選黨主席時,被問是否會和蔡見面?吳斬釘截鐵説“不會”,這次卻答應“賴吳會”,顯示拉抬賴清德,把小蔡“晾一邊”。 

  一場“賴吳會”大戲,吳支援總預算,兩人十指緊扣面對媒體,讓賴政治形象再獲提升。相較正在太平洋島國“尋親”的蔡英文,“賴神”無疑搶盡鋒頭和版面,儼然有下屆島內領導人候選人的架勢。文章探問:面對“賴神”崛起,“小英”如何想?如此矛盾是否將繼續左右臺灣政局?(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