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今天,我們如何預防艾滋病

來源:中國教育報

2018年12月01日 09:12:00A

  馬上又到一年一度的艾滋病日,在資訊時代,如何防治艾滋病其實對全社會都是一個挑戰。好在今年的艾滋病日主題提供了一個視角,“知曉自己的感染狀況”。

  作者:張田勘

  知曉自己的感染情況是指知曉自己是否被HIV感染以及是否發病,當然更早的步驟是,知曉如何預防艾滋病。如果了解一下近幾年和今年中國艾滋病的發病情況和HIV感染情況,或許有一些答案。

  中國疾控中心、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評估,截至2018年底,中國估計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約125萬。估計新發感染者每年8萬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約為9.0/萬,性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2017年報告感染者中經異性傳播佔比為69.6%,男性同性傳播為25.5%。同時,北京市疾控中心發佈的2018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表明,截至2018年10月31日,北京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有29063例,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性傳播超過九成。

  實際上,儘管從1981年發現最早的5名艾滋病病人到今天,艾滋病肆虐已有37年,而且國際社會對艾滋病防治的科學傳播也越來越多和擁有各種手段,但是,在今天不只是普通人,就連接受新事物和新知識相當快、思想開放和具有創新思維的大學生和其他年輕人也對艾滋病知之不多,也談不上知曉自己的感染情況。

  面對這種情況,需要的是結合資訊時代的特點,利用網路、微信、微博、視頻等手段來傳播和普及防治艾滋病的知識、資訊和健康的行為方式。當然,這一點,無論是大學還是政府管理部門都已經注意到了,並且正在嘗試和採取積極的行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聯合開發了名為“艾滋病性與健康”的針對高校學生網路的遠端共用課程,這個課程目前已經有800多所學校選課,近100萬學生觀看。這其實就是一個結合時代技術特點的防治艾滋病的知識傳播。而且,這個課程還包括一本防艾手冊、一個視頻。

  一方面,要肯定這是一種防治艾滋病科學傳播的進步,另一方面也應當看到需要極力擴大和擴展這樣的科學傳播。因此,把“艾滋病性與健康”放到網路上以及通過知情同意的手機微信、微博、小視頻傳播將可以讓不止100萬學生觀看,從受眾數量上可以獲得幾何級數的增長。另一方面,還應當減少一些傳統的説教術語和言辭,吸引更多年輕人和普通人參與,從而擴大艾滋病防治的傳播效果。

  小視頻之類的傳播也意味著要改變過去那種長篇大論的方式,完全可以把“艾滋病性與健康”這樣的大課題零碎化、分段化,以分段分時和滾動連續的方式傳播,就像手機上的微小説、短文章和短資訊,適合人們在工作和上課之餘的時間觀看,甚至在通勤路上等,從而擴大防治艾滋病的人群和提升預防效果。

  大學生和其他年輕人處在性活躍期,調查發現,有過性經歷的學生安全套使用率還不到40%。現在全國每年有3000多例學生(主要是大學生)感染HIV,僅2017年就有3077名學生感染,而且這些學生有81.8%是同性性傳播感染。

  中國年輕人感染HIV的主要方式應當通過資訊時代的傳播讓所有年輕人都知曉,並且知道如何預防。一個簡單的常識是,只要使用安全套,就能有效避免80%左右的感染,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衛生計生委等部門要推廣和傳播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套的重要原因。如果所有年輕人都知道正確使用安全套,中國的艾滋病傳播就會銳減,這已經在泰國、南非等國家獲得驗證。

  當然,在今天,建立和完善校園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報制度,聯合開展高校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作的試點,以及讓自我檢測(是否感染HIV)進入社區等,都是知曉和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手段。所有這些做法,都值得嘗試,如果成功,也值得推廣。(張田勘)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