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脫貧小抓手 女性大舞臺——記西藏阿裏科迦村婦女合作社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5月11日 15:42:00A

  新華網阿裏5月10日電(張宸、雪珍)31歲的米瑪桑姆在陽光暖棚裏,熟練地給油桶貼上標簽。雙手靈巧地翻滾跳躍,恰如她此刻喜悅的心情。

  圖為科迦村婦女主任多吉桑姆(左)和合作社法人多吉瑪(右)在展示自己的成果。新華網記者 張宸 攝

  這是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科迦村婦女合作社的一個場景。

  科迦村婦女合作社成立於2014年。當時,政府投資整平了40畝荒地,鼓勵村裏需要顧家而不能出去打工的60名婦女,集中起來成立合作社,在平整的土地上,種植農作物出售,現在已經發展成了集清油加工、糌粑加工等為一體的經濟組織。合作社成立當年,米瑪桑姆就成為了其中一員。“來合作社打工,每天都有80元收入,去年賺了2000多元。”米瑪桑姆説,“不像以前,只能撞運氣到施工隊裏幹些粗活,累死累活不説,收入還不穩定。”

  合作社的婦女們正在進行産品加工。新華網記者 張宸攝

  據介紹,合作社在平整的土地上,隔年種上油菜和豌豆,深加工後出售。油菜籽榨油裝到貼有標簽的桶裏出售,豌豆通過水泡、翻炒、磨粉等工序,製作成豌豆糌粑,都很受市場歡迎。

  村婦女主任多吉桑姆細細地算了一筆賬,如果種油菜,40畝地一年能收8000多斤油菜籽,能榨油4000斤左右,平時一斤油15元,物交會上還能賣得更高些。如果種豌豆,一畝地産的豌豆可以磨300多斤糌粑,10元一斤,供不應求。

  “去年,我們種的是豌豆,除去種子、人工等各項開支,一畝地凈收入有1300多元。”多吉桑姆説,“更重要的是,合作社裏60名成員全都是需要照顧家的女性,這種在家門口掙錢的方式,頗受歡迎。” “我們家去年收入2萬多元,雖然大頭還是男人掙的,但我利用閒暇時間為家裏掙了錢,很有成就感。”米瑪桑姆不無得意地説,“去年合作社又蓋了澡堂,我現在當上了澡堂管理員,收入還會更多。”

  已經加工好的科迦菜籽油。新華網記者 張宸 攝

  科迦村第一書記白瑪拉姆説,“合作社充分利用了村裏無法外出務工女性的零碎時間,雖然掙的錢還不能跟砂石料廠那樣的大項目比,但也是因地制宜進行産業脫貧的有力探索。”

  2018年,科迦村婦女合作社被普蘭縣婦聯評為“巾幗創業基地”,得到了10萬元獎金,這讓法人多吉瑪很高興,更對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

  多吉瑪説,“合作社很受村裏婦女歡迎,但是我們的土地規模不夠,有機會還要籌集資金,平整更多土地,讓更多女性參與進來,真正成為家裏增收的半邊天。”(完)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