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開學季重磅政策“紅包”開始“群發”,你家娃get到了嗎?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02日 08:58:00A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 盧俊宇)這兩天,全國各地的大中小學校陸續迎來開學季。新學期伊始,從全國到各地方,發放了一大波重磅教育政策“紅包”,快來看看將對你家孩子有哪些影響?

  四部門重拳出擊 整治瘋狂的校外培訓  

  參加“坑班”以獲得好中學的錄取,校外培訓機構競賽成績成為升學“敲門磚”,學校老師引導學生參加校外培訓……針對種種教育怪象,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門發佈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有關通知,要求堅決治理違背教育規律和青少年成長規律的行為,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問題。

  本次專項行動將堅決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的6類突出問題:一是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校外培訓機構要立即停辦整改。二是對無證無照(辦學許可證,營業執照、事業單位法人證書或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機構,指導其依法依規辦理證照;對不符合辦理證照條件的,責令其停止辦學。三是對無證有照的,指導其依法依規辦證。四是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主要指語文、數學等學科)出現的“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的班次、內容、招生對象、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審核備案並向社會公佈。五是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及競賽,堅決查處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招生入學掛鉤的行為。六是堅持依法從嚴治教,堅決查處一些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堅決查處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並誘導或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教師資格。

  再為“擇校熱”降溫: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教育部223日在其官網發佈《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逐步壓縮中學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通知還要求,各省(區、市)要統籌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公辦和民辦中小學、戶籍學齡人口和隨遷子女、重點大城市和市縣招生入學工作。要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於50%的要求,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要將民辦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納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要加快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政策,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要依據區域內城鄉人口流動、學齡人口變化趨勢,合理規劃佈局中小學校,加快學校建設,保障足夠學位供給。嚴格控制大班額、大校額,確保2018年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目標。  

  我國高等教育領域首個教學品質國家標準發佈  

  教育部日前發佈《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品質國家標準》,這是我國高等教育領域首個教學品質國家標準,涵蓋了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全部92個本科專業類、587個專業,涉及全國高校56000多個專業點。  

  據介紹,這一國家標準明確了各專業類的內涵、學科基礎、人才培養方向等。對適用專業範圍、培養目標、培養規格、師資隊伍、教學條件、品質保障體系建設都做了明確要求,特別對師資隊伍數量和結構、教師學科專業背景和水準、教師教學發展條件等提出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要求。同時,明確了各專業類的基本辦學條件、基本資訊資源、教學經費投入等要求。  

  部分地區實施推遲上學、彈性離校 更加人性化  

  224日,黑龍江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推後全省中小學生早晨到校時間的通知》,決定從31日新學期開學起,全省小學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于730;上課時間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  

  223日,浙江省教育廳出臺《關於在小學施行早上推遲上學工作的指導意見》,就在全省範圍內實施早上推遲上學作出部署、提出具體要求。  

  目前,不少地區已經開始實施“彈性離校制度”。新學期江蘇南京將繼續實施該政策,並將採取智慧化管理。  

  彈性離校方面,南京將繼續全面實施小學“彈性離校”。今年將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在全市推廣“彈性離校”智慧管理模組,各小學彈性離校服務將更精準、更人性化。南京還將設立中小學校園意外傷害救助基金,在全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開展“1+N”模式常態化固定護學崗工作。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