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電腦這個配件漲瘋了!報價一天一個樣,想買必須"搶"!

來源:央視財經

2017年11月22日 09:04:00A

  記憶體價格自去年開始,一直蹭蹭蹭地往上漲,以8GB的金士頓記憶體為例,相比去年200到300元的價格,現在已經漲到了800元左右,足足漲了3倍,記憶體價格暴漲,對國內PC消費市場帶來了哪些影響呢? 

  記憶體價格漲三倍 消費者直呼買不起

  在深圳市華強北一家電腦賣場裏,記者見到了前來組裝電腦的桂女士,從她手裏的裝機單上可以看到,8G的金士頓記憶體為799元,僅僅比829元的CPU的價格低30元,是整臺主機中第二貴的硬體,而整臺主機的價格為2750元,一條8G的記憶體就佔了主機價格的近30%。

  不少消費者表示,由於記憶體價格的上漲,對他們購買電腦的計劃帶來了很大影響。

  深圳市民説,原本(記憶體)的預算是5000左右,玩遊戲原來的記憶體預計是8G的,因為現在記憶體漲價漲的太厲害,所以現在只能先買一個4G的先用,等價格降下來以後再升級。

   

  由於記憶體價格高企,銷售電腦的商家生意同樣變得難做,深圳一家電腦賣場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記憶體價格一路上漲,他們目前的裝機量也下降了20%。

  深圳華強北某電腦裝機商説,以前網吧經常會更新配置,現在因為記憶體漲價,網吧更新配置很少,(訂單)至少下降了,網吧市場至少下降了50%以上。

  記憶體價格高企 下游企業成本驟增

  記憶體漲價不光影響了普通消費者的選擇,使用記憶體比較多的下游企業用戶也是苦不堪言,尤其是對於伺服器生産企業來講,記憶體成本佔伺服器總成本甚至超過了三分之一

  張先生的企業主要是生産企業級伺服器,他告訴記者,他們每台伺服器大概要用到8到16條記憶體,一年下來,他們企業的記憶體使用量大概在10萬條,從去年9月份至今,單條記憶體價格翻了一倍,企業的生産成本大幅增加。

   

  深圳安鼎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達仁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他們生産的某型號伺服器為例,生産成本在20000元,原來8條16G DDR4記憶體大概要4000元,現在差不多要8000元,整個記憶體的成本佔整臺伺服器成本超過三分之一。

  記憶體漲價不光影響到生産類企業,胡先生所在的企業主要為客戶提供伺服器定制化方案,由於記憶體價格上漲,不少客戶為了節約成本,要求他們通過技術方案去實現優化擴容。

   

  深圳高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COO 胡斯楊説,客戶就會要求能否通過軟體以及優化的方式,去抵消因為價格上漲造成的這種價格壓力,比如説 如果説記憶體價格上漲10%,那可能客戶説通過優化,通過刪減一些不必要的應用,把這10%的容量給空出來,能夠去做到平衡掉上漲部分的空間。

  記憶體需求增加 企業囤貨應對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記憶體市場需求增長,記憶體除了價格大幅上漲以外,在各個流通渠道還出現普遍缺貨的情況。為此,不少下游企業不得不加大了囤貨的力度。

  蔣先生從事記憶體貿易多年,他告訴記者,此輪記憶體漲價行情無論從漲幅還是持續的時間,都是前所未有。

  深圳市凱達科技有限公司 蔣晟告訴記者,這個過程中價格的變化非常快,就是可能上午的價格和下午的價格,差別就非常大,曾經有一批貨在路途中,就是從600多元的成本,到了庫裏面,市場上的價格已經到了700多元。

   

  本來想趁著這輪記憶體行情好好賺上一筆,不過蔣先生卻發現,市場上根本拿不到多少貨。

  市場人士表示,此輪記憶體價格上漲以及缺貨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供需結構發生了變化,從需求端來看,智慧手機市場的爆發, 16G、64G甚至128G記憶體的手機比比皆是,對記憶體顆粒市場需求有很大影響。從供給端來看,半導體行業上游硅晶圓的産能不足,也是造成記憶體供應不足的重要原因。基於此,市場上也有先知先覺的企業提前進行了大量囤貨。

  外企壟斷記憶體市場 流通價格倒挂

  在此輪記憶體漲價行情中,由於不少企業加大了建倉囤貨的力度,導致在記憶體流通環節甚至出現了價格倒挂的現象,而一位記憶體品牌在中國的總代理告訴記者,在這波漲價大潮中,其實他們並沒有賺到錢,那麼錢都被誰賺走了呢?

   

  何先生所在的企業是金士頓記憶體在中國最大的總代理,他告訴記者,在記憶體漲價的這段時間,外界總是覺得他們賺了很多錢,其實事實並不如此。

   

  上海讚禾英泰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何崗説,比如説去年同樣的一支記憶體條,賣350塊 他賺10塊錢,那就是360塊,到了今年可能是漲到了720塊,但是他可能還是同樣只能賺10塊錢,了不起賺15塊,因為隨著價格的上漲,實際上供應商給的成本,也是在不斷地上漲。

  不僅如此,由於不少客戶在看到記憶體有漲價的趨勢,會在價格低位的時候拼命的囤貨建庫存,最後形成他們拿貨的成本價甚至會比客戶還高。

  市場人士表示,經過多年的兼併重組,記憶體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國外幾家大企業手裏,數據顯示,DRAM市場排名前三的廠家三星、海力士和鎂光,2017年第三季度合起來市場佔有率加起有95% ,壟斷成為這輪記憶體價格上漲最根本的原因。

  受益於記憶體價格上漲,今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DRAM生産商SK海力士營收利潤同比激增415%,三星電子半導體營業利潤更是達到9.96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78億元,利潤率高達50%,創歷史新高。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