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全軍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大抓備戰打仗綜述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1月05日 15:11:00A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聚力勝戰再出發——全軍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大抓備戰打仗綜述

  新華社 記者梅常偉 解放軍報 記者周猛、蔡鵬程、魏兵

  2018年夏秋,中央軍委利用3個月的時間,以不打招呼、突擊檢查的方式,對分佈在5大戰區的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進行整建制戰備拉動,行動範圍覆蓋21個省市(自治區)和東海、南海部分海域。

  大江南北,鐵流澎湃礪精兵;深藍之中,蹈海踏浪鑄利劍;蔚藍之上,鵬飛萬里向空天;密林深處,東風浩蕩嘯蒼穹……

  “這次拉動無論是規模還是實戰化程度,在和平時期軍隊發展史上都極為罕見,我們從中感受到了習主席對部隊打贏能力的高度關切!”一位被拉動部隊的將軍指揮員感慨。

  這場戰備拉動,是中央軍委對人民軍隊打贏能力的綜合檢驗,也是新時代全軍上下聚力推進備戰打仗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軍部隊強化戰鬥隊思想,堅持戰鬥力標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掀起練兵備戰熱潮,在鍛造勝戰之師的新征程上闊步向前。

  強國強軍的如虹征途上,鐫刻下歷史性的一幕——

  1月4日,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主席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前,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吹響了練兵備戰的時代號角。

  戰略擘畫,聚焦備戰打仗開新局

  那一天,全軍官兵銘記在心:黨的十九大後不久,習主席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這番話振聾發聵。

  勝戰,是一支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習主席的勝戰之問,彰顯出黨的核心、軍隊統帥深沉的歷史憂患、強烈的使命擔當。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於對我國所處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於對前進道路上面臨風險挑戰的深刻洞察——“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於對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深邃思考——“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靈活運用、縱橫捭闔,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

  這份憂患與擔當,來自於對我軍能力與不足的清醒認識——“我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

  肩負歷史重任,面對現實考驗,人民軍隊如何不辱使命、續寫輝煌?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運籌帷幄、深遠經略,親自領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全軍練兵備戰立起了總綱;鮮明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為全軍練兵備戰標繪了清晰坐標;反覆強調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為全軍練兵備戰指明瞭路徑;果斷把握歷史機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全軍練兵備戰注入了新的動力。

  破浪航行的戰艦上,習主席登甲板、進艙室,一一視察各主要戰位;滴水成冰的戈壁灘上,習主席冒嚴寒、迎朔風,深入了解飛行訓練情況;不怕出錯、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來,全軍性戰備演訓,習主席親臨一線指揮,親自審定演習方案、抽點參演部隊、臨機導調情況……

  統帥的戰略擘畫和以上率下,為全軍推進備戰打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引領,讓三軍將士心中燃起升騰不熄的勝戰之火,推動部隊戰鬥力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堅守底線敢於亮劍,使命任務牽引作用更加凸顯。

  積極開展海上維權鬥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海軍每年組織上千艘(架)次艦機開展戰備巡邏,嚴密跟蹤監視、警告驅離外軍艦機;空軍嚴密組織東海警巡、南海戰巡……近年來全軍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有效履行了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真打實備沙場礪兵,備戰打仗導向更加鮮明。

  近年來,全軍高密度、大強度開展聯合實兵演習、使命課題專攻精練、專項任務訓練以及紅藍對抗演練,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快速反應能力、懾敵制敵戰略能力明顯提升。

  ——練官練將緊而又緊,選人用人打仗“刻度”更加鮮亮。

  這幾年,中央軍委集中對全軍軍級以上領導班子進行考核,釋放出以打仗標準選賢任能的強烈信號。翻閱近年來新任高級將領的簡歷,實戰經歷、指揮聯演聯訓、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一組“高頻詞”凸顯鮮明導向,激勵一批批矢志沙場、能謀善戰的指揮員脫穎而出。

  ——演訓場上激濁揚清,訓風演風考風更加清朗。

  2018年初,在軍委開訓動員大會召開不久,一場針對部隊開訓情況的專項監察在全軍展開。一些軍官因軍事素質不過關在晉陞中被“一票否決”、一些軍師職領導幹部因抓練兵備戰不力被誡勉談話、一些官兵因在訓練考核中作風不實被問責,有力推動了練兵備戰落實見效。

  自我革命,破除和平積弊謀打贏

  歷史遠沒有走到鑄劍為犁的階段,只有劍的鋒刃,才能護衛國家和平發展。

  一些部隊練兵備戰工作緊不起來、實不起來,思想根子是不少官兵得了“和平病”,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準備。中央軍委堅決貫徹習主席決策指示,以整風精神糾治備戰打仗中的頑癥痼疾,推動全軍部隊把戰鬥隊思想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落下去。

  ——組織全軍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軍委列出和平積弊問題清單,統一組織團級以上黨委機關和領導幹部進行對照反思,搜尋和糾治備戰打仗突出矛盾問題。著力破除思想上的“和平銹蝕”、工作上的“和平套路”、能力上的“和平功夫”、作風上的“和平灰塵”,實現問題積弊的深糾治、主責主業的真回歸、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組織全軍戰備突擊檢查和部隊整建制拉動。拉動空軍部隊挂載實彈、空中加油連續飛行數千公里、在夜間複雜光電條件下實彈突擊;拉動陸軍、武警部隊在大雨中實施10余個小時的機動與對抗;每到一個單位就有重點地抽查作戰體系構建、目標發現識別、戰場指揮控制和精確打擊實施,不設預案、不定時機、不劃範圍,全程臨機導調、晝夜連續實施,受檢部隊差什麼就查什麼、缺什麼就練什麼,充分暴露練兵備戰不足。

  ——組織全軍備戰打仗專項巡視。軍委派出5個巡視組,對各戰區以及戰區軍種和新疆、西藏軍區,各戰區轄域內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有關軍級單位備戰打仗情況進行專項巡視,注重搞好與重大聯演聯訓的同頻共振,綜合運用“機動式”“跟進式”“點穴式”等方式,全面檢視各級黨委履行備戰打仗主體責任情況,督導部隊把一切精力和工作向備戰打仗聚焦。

  ——組織全軍應急應戰軍事訓練監察。以戰區軍種指揮機構為主要對象,以應急應戰為主要內容,採取統一籌劃組織、軍委機關與戰區機關兩級聯動方式,對多個戰區軍種、軍級單位和幾十個師旅團部隊進行監察。監察樹起鮮明的追責問責導向,連出“重拳”,指出問題具體到單位和個人,其中不乏軍級單位甚至副戰區級單位,全軍官兵深受震動……

  全軍各級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動真格、下猛藥、出實招,抓備戰、謀打贏的行動更加自覺。

  黨委統攬備戰更加堅強。各級黨委班子堅決把備戰打仗作為黨委第一要務,用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統領部隊建設,統籌人力物力財力向練兵備戰傾斜。黨委議訓抓訓,班子帶頭參訓,以實際行動為部隊作出表率,推動備戰打仗能力提升。

  軍事鬥爭準備更加紮實。全軍各級以現實安全威脅為牽引緊前推進各項準備,及時創新作戰指導、更新方案計劃,常態開展針對性指揮演練和復盤檢討,全面加強戰場建設和戰備設施配套完善,結合各方向現實軍事鬥爭實踐摔打磨礪一線任務部隊,統籌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中長期規劃落地落實,備戰打仗中的短板弱項正被逐一攻克。

  真打實備氛圍更加濃厚。全軍部隊自上而下廣泛開展備戰專題調查研究,深入搜尋反思影響戰鬥力建設的形式主義、虛假作風,研究制定有效具體整改措施,狠抓單兵單裝單課目訓練,狠抓班組臺站訓練,狠抓排連營戰術訓練,狠抓合成戰鬥演練,官兵戰鬥素質和部隊基礎作戰能力穩步提升。

  回首昨天,英雄的人民軍隊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為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立下了不朽功勳。展望未來,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人民軍隊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我們堅信,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必將步伐鏗鏘、奮勇向前,以扎紮實實的軍事鬥爭準備,以“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實際行動,在強國強軍征程上不斷譜寫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