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當世界渴望傾聽中國--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紀實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2月06日 12:48:00A

  新華社裏斯本12月5日電 題:當世界渴望傾聽中國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紀實

  跨越亞歐大陸廣袤的田野,穿過大西洋無垠的水面,飛越亞馬孫河畔的密林,穿越潘帕斯草原上空的雲。11月29日傍晚,布宜諾斯艾利斯霞光滿天,習近平主席專機越來越近。

  布宜諾斯艾利斯機場,來自四面八方的一架架專機,閃著銀光的機體上一面面國旗,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首次落地南美洲,匯聚了代表著全球2/3人口、近90%生産總值的世界重要經濟體領導人,匯聚了萬千聚光燈。

  人們在期待,全球溫度隨峰會會場的跌宕而起伏。

  世界如此渴望傾聽中國。

  撥雲破霧的時刻,傾聽初心

  10年了!

  那一年的歷史事件鐫刻在世界經濟史上。肇始於華爾街的金融風暴在世界範圍掀起驚濤駭浪,當時的全球金融治理機制遭遇嚴重困境。

  當二十國集團領導人2008年第一次會面時,他們的使命是在百年來最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拯救世界經濟,這一任務曾被認為是令人絕望的,但後來證明峰會取得了成功。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除,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加劇風險挑戰。全球治理赤字成為無法忽視的傷疤。

  峰會東道主阿根廷的總統馬克裏邀請習近平主席第一位發言。“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有這樣的分量、威望和代表性。”阿根廷方面解釋了這一安排的用意。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説:“世界經濟再一次面臨歷史性的選擇。”

  歷史性的選擇面前,需要歷史性的判斷力、決斷力。會場安靜得能聽到筆尖劃過紙面的沙沙聲,會場內外,無數目光聚焦在習近平主席身上。

  從歷史大勢中把握方向,習近平主席説:“10年來,我們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了復蘇增長的軌道。10年後,我們應該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5年前,我第一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呼籲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5年多來,中國聲音一脈相承,堅定如初。國際舞臺上,習近平主席曾將保護主義比喻為“把自己關進黑屋子”,也曾呼籲“打開窗子”,“新鮮空氣才能進來”。一句句韻味悠長的警醒之言啟迪著世界,也佐證了中國的時代角色——始終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維護者、積極踐行者。

  今天的時與勢,為習近平主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這次講話注入了非同尋常的意義和價值。

  習近平主席談到了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的四點主張:“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我們應該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與會領導人紛紛呼應。會場內,加強團結,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成為主旋律。

  在座的領導人所代表的國家,幾乎都是世界經濟的重要角色,彼此利益交織融合,同時矛盾摩擦不可避免,關鍵是以怎樣的方式去處理。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一以貫之展示了“求同存異”的中國智慧、“商量著辦”的中國方式。

  “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不搞‘一言堂’。”一席話,亮明瞭面對分歧的建設性思維。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本被視為多邊主義的重要象徵,是大國協調的主要框架機制。還能不能走下去?

  12月1日中午,隨著峰會閉幕,會場一致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揭開了面紗。

  世界仔細端詳31個條款,得出結論:這次峰會最大的成功,是肯定了多邊主義,重振了國際社會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縱覽宣言,既能在字裏行間看到中國主張的諸多印記,也有力維護了中國利益、反映了中國關切。

  讀懂這份來之不易的宣言,或許可從另一個視角讀懂今天的世界格局。

  “我們重申將加強對話和行動,提振市場信心,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防範下行風險。”

  “我們重申,將共同改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便有能力高效應對當今世界變局。”

  “國際貿易和投資是增長、生産力、創新、創造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各方認識到多邊貿易體制為此作出貢獻。我們支援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使其更好發揮作用。”

  ……

  馬克裏總統説,我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對峰會給予的有力支援,這對峰會取得成功至關重要。

  夥伴握手的時刻,傾聽共識

  11月30日中午時分,一張峰會“全家福”定格在揮手瞬間。合影畢,與會者從迎賓區穿過長廊步入全會廳。這段十來分鐘的轉場,在會場邊觀察,捕捉到一組鏡頭。

  習近平主席的座位恰好位於全會廳內側,需要繞過會議桌。沿途,一位位新朋老友不時起身同他握手寒暄。當他落座後,不遠處的與會政要大步流星走過來,同他熱情交談。

  當晚,峰會各代表團團長夫婦集體合影。鏡頭前的舉手投足,同樣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多位外國政要夫婦入場後,徑直走上前來同習近平主席夫婦握手問候。美國總統特朗普來到他面前,微笑著打招呼説:“明天見!”站在習近平主席夫婦左側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轉過身來表達了因飛機故障遲到而造成雙邊會見延期的歉意。

  10年,走過國際金融危機風雨,靠的正是夥伴精神的指引。這次是習近平主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聖彼得堡的靜謐河灣、布裏斯班的湛藍蒼穹、安塔利亞的炙熱陽光、杭州的西湖美景,還有漢堡縱橫交織的火車軌道……峰會上的一樁樁故事、一幕幕鏡頭,沉澱于記憶深處。一路走來,習近平主席對夥伴精神有著更為深邃的理解、更富遠見的判斷。

  “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克時艱。”

  “我相信,只要大家發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一定會找到滿意的答案。”

  峰會首日,從早上9點直到晚上近11點,習近平主席才結束當天的多邊活動。即便日程如此繁忙,他依然見縫插針在峰會期間密集會見多國領導人。

  這是令人驚嘆的節奏!從11月30日早晨,習近平主席會見印度總理莫迪算起,一直到12月1日傍晚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兩天時間諸多政要走進會見廳: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議現場或站或坐,還有數不過來的交談。會見廳裏,有雙邊合作的恢弘畫卷,也有就國際和地區事務的深度交流。

  中美元首會晤,將中美關係的指針撥到了新刻度。

  在起起伏伏的經貿摩擦背景下,世界關注這次會晤是否會成為轉圜契機,矚目由此牽動全球經濟脈動、世界格局走向。

  1日17時30分,影響世界的會談廳的大門打開了。

  習近平主席在開場白中強調,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雙方要把握好中美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中美作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150分鐘後,當兩國元首走出會談廳,令人振奮的消息隨之刷屏:“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臨別時,兩國元首再一次合影、再一次握手。“這次會晤非常成功”的信號撲面而來。

  “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兩國理應也完全可以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中俄元首會見,為中俄關係的茂密森林再添新樹。

  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棋盤中,高水準、特殊性的中俄關係舉足輕重。兩個攜手走向復興的大國,迎來了兩國關係的歷史最好時期。

  布宜諾斯艾利斯再相聚,不約而同,兩國元首都以“我的老朋友”開場。人們眼中他們意氣相投。“鄰居辦喜事前來道賀”,閱兵場步伐堅毅,首枚友誼勳章頒發瞬間,青少年冰球場笑談風雲……一段段經典,推動中俄關係破浪前行。

  明年,中俄建交70週年。兩國元首相約互訪,擘畫中俄關係的美好明天。

  同印度、日本兩個鄰居領導人的交談,為周邊外交注入了新內容。莫迪總理再次談到了難忘的武漢之行,習近平主席寄語中印兩國探討開展更廣範圍的“中印+”合作,“促進南南合作”“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日關係破冰後正回暖,習近平主席既談發展,也講底線原則:“雙方要切實妥善處理好一些重大敏感問題,確保兩國關係不再受到干擾。”一席話語重心長。

  共建“一帶一路”、加強雙邊合作、擴大中歐關係、深化中國-中東關係、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這些成為中法、中德、中土、中沙領導人會晤頻繁出現的關鍵詞。

  夥伴握手的時刻,傾聽共識、凝聚共識,如涓涓溪流交匯,終將匯聚成水草豐沛的壯闊河流。

  命運與共的時刻,傾聽未來

  習近平主席曾經説:“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18年,毫無疑問就是這樣的年份。

  站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關鍵節點上。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2018年,從博鰲到上海,到莫爾茲比港,再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一次次向世界宣告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明確信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全球企業家爭相前來“趕集”的盛況,給許多外國政要留下了深刻印象。莫迪總理評價説:“這一舉措對促進全球貿易平衡增長非常重要。”馬克龍總統對中國的擴大開放舉措頗為關注,讚賞中方努力改善外資在華營商環境。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不久前的進博會,她曾以三座橋為喻,形容了中國之於世界的角色:“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

  這一視角,傳遞了國際社會的一份共識:中國國內的改革進程與國際社會關切是高度契合的。

  站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關鍵節點上。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兩場“小多邊”活動,發出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一致的聲音。

  一場,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談到了金磚國家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的使命任務,“達成對世界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積極成果,發出支援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有力聲音”。

  金磚國家共同發表新聞公報,就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表明共同立場。“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反對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支援改進世貿組織,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反映所有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利益”……金磚國家向世界亮出了毫不含糊的鮮明立場。

  另一場,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隔12年三方再聚首,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形勢下,三國共同發展和密切合作成為世界格局演變中越來越重要的穩定性、確定性力量。”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三方協調,凝聚三方共識,增進三方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站在人類命運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關鍵節點上。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拿出了方案、更做出了成績。習近平主席闡釋了中國立場,強調“將《巴黎協定》中明確寫入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落到實處”。他呼籲:“我們應該繼續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

  這次峰會期間,中國、法國、聯合國三方召開氣候變化問題小範圍會議。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贏得了峰會絕大多數與會方的支援、響應、讚賞,大家的共同立場一併載入峰會宣言。

  習近平主席的一席感言,向世界昭告人類發展十字路口前的中國主張:

  “中方始終相信,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各國除了加強多邊合作,沒有更好的選擇。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在反覆思考世界各國應如何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用、和而不同、合作共贏。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持多邊主義、支援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也站在多邊主義一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慨:“事實證明,中國是多邊主義最為重要的支撐。”

  站在世界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的“G20時間”,留下的是中國對世界貢獻的新智慧、新力量、新希望。(人民日報記者趙嘉鳴 杜尚澤)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