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訪問葡萄牙,習近平引用16字古語為兩國關係點讚

來源:央視新聞

2018年12月05日 12:11:00A

  當地時間12月4日,習近平開始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第三次踏上這片土地。中葡雖然分處亞歐大陸東西兩端,但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訪問第一天,習近平在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會談時,引用“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這16個字的中國古語為兩國關係點讚。他説,中葡就是這樣的好朋友、好夥伴。

  1跨越時空的友誼

  4日上午九點多,經過十個小時的飛行,習近平的專機抵達裏斯本國際機場。

  到訪之前,習近平在葡萄牙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題為《跨越時空的友誼 面向未來的夥伴》。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很多中葡兩國跨越時空的故事。讓人不由驚嘆,這兩個相隔整個亞歐大陸的國家原來有著千絲萬縷的奇妙聯繫。

  1979年2月,中葡建立外交關係。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一對中國老教師夫婦——魯晏賓和王鎖瑛就見證了這段近40年的歷程。

  署名文章還提到,幾百年前,中國青花瓷漂洋過海來到葡萄牙,同當地瓷器製作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葡萄牙藍”。在葡萄牙,瓷磚既是日用品,又是藝術品,更是歷史的一部分。走在首都裏斯本,你可能會在某個角落突然閃回最熟悉的中國元素。

  2國事訪問的這一安排“飽含詩意”

  下午3點15分,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在帝國廣場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

  歡迎儀式結束後,習近平來到帝國廣場旁的聖瑪利亞貝倫教堂,為卡蒙斯墓獻花環。

  在此訪前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引用了“詩魂”卡蒙斯的一句詩:“陸止於此,海始於斯”。這一名句生動描繪出他的祖國葡萄牙所處的優越地理位置。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的西南盡頭。首都裏斯本以西的羅卡角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

  3“東風西韻”交融在最好時期

  當地時間下午四點,習近平抵達總統府與德索薩總統會談。德索薩總統自2016年就任以來,一直致力於推進中葡關係發展。他在習主席到訪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葡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用“特別好”來形容最為恰當。

  在會談中,習近平引用中國古語“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他説,中葡就是這樣的好朋友、好夥伴。習近平指出,雙方要以簽署中葡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全面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促進互聯互通。德索薩則表示,葡萄牙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

  當晚,德索薩在阿茹達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晚宴。

  晚宴開始前,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了故宮博物院“海上絲綢之路”展覽

  當地時間12月5日,習近平在裏斯本的國事訪問仍將繼續。他將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議長羅德里格斯等領導人。第二天的訪問將安排什麼樣的活動,會有什麼樣的亮點?請繼續關注《時政新聞眼》。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