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央視快評】引領世界經濟航船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來源:央視

2018年12月01日 14:38:00A

  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再次就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闡述中國主張,引起與會人士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共鳴。

【央視快評】引領世界經濟航船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十字路口”,面對世界經濟該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習主席在講話中給出了清晰而堅定的“中國答案”: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基於對歷史規律和大勢的深刻把握,著眼于為可持續發展凝聚更多共識,習主席提出“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這些倡議和主張高瞻遠矚,創新務實,為面臨歷史性選擇的世界經濟把準航向,贏得了與會國家的廣泛認可,引發國際社會的普遍共鳴。

  當今世界,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退,經濟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貧富差距和社會矛盾壓力等各類風險加快積聚。我們要善於從歷史規律中總結得失,才能透過現實的迷霧瞭望未來的世界。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央視快評】引領世界經濟航船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遵循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世界各國更要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引領全球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歷史和實踐一再證明,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繁榮世界經濟的必然選擇,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大勢所趨。各國唯有牢牢堅持開放合作的精神,秉承普惠共贏的發展理念,挖掘創新的潛力,加強政策協調,實現團結互助,持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才能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

  作為二十國集團的重要成員,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不斷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多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定在30%左右。從“一帶一路”倡議到設立亞投行再到成功舉辦進博會,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贏得世界的廣泛讚許和共鳴。中國以實際行動詮釋著開放、合作、共贏的深刻內涵,展現著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大胸懷,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與大國責任。

【央視快評】引領世界經濟航船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獨行快,眾行遠。這是樸素的哲學道理,也是發展的實踐真理。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只要各國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攜手前行,同心協力,就一定能夠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不斷向前。我們衷心希望,開放融合之舟從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揚帆起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