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聽,巴新APEC峰會上的中國聲音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9日 08:53:00A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新,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于17日至18日在巴新首都莫爾斯比港舉行,會議主題是“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此次會議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等抬頭的背景下召開,時機敏感,意義特殊。在本次會議上,熱點議題是什麼?各成員又會達成什麼樣的共識?

  當地時間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爾斯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要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濟,共同駕駛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主席又發表了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主席大衛圖瓦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將堅持多邊貿易體制,這也是我們所認同的原則。開放和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以及多邊貿易,都是亞太經合組織在過去20多年發展的基石。”

  中國與巴新的合作印證了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和重要講話中的主張。巴新地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然延伸,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機構到這裡投資建廠,架橋鋪路,中國與巴新在各個領域合作不斷擴大。

  25歲的巴新小夥保羅在中鐵建設集團巴新公司已經工作6年了,記者在莫爾斯比港的一個建築工地上見到他時,保羅正在忙碌著。保羅説:“ (中資企業的到來)幫助了很多當地人,給他們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

  中鐵建設集團自2008年進入巴新市場以來,已經累計聘用了將近6000名當地工人,助力了當地的可持續發展,也改善了當地民生。

  不僅在巴新,中國企業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日益密切。16日,習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以及斐濟政府代表舉行集體會晤,並指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

  其實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可以追溯到18年前。

  巨菌草,最高的一株能高達8米,它可以做食用蘑菇的菌料,可以做家畜的飼料,也可以作為沼氣、造紙和纖維板的原料,可以説既是生態作物又是經濟作物。2000年5月16日,福建省和巴新東高地省簽署了建立友好省協議書和《福建省援助東高地省發展菌草、旱稻生産技術項目協議書》。

  當時的東高地省省長拉法納瑪還記得那時的情形。他告訴記者:“我當時到福建,和當時的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簽署了這些協議,和他的那次會面讓我印象深刻,習近平是非常真誠的人。東高地是一個非常小的省,福建是一個有很多人口的大省,這樣一個大省,接受我們作為友好省。我覺得我們之間有很多方面可以聯接,我們也得到很多,來自他們的各種技術方面的支援。”

  菌草技術是由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發明的一項以草代木栽培食用和藥用菌的綜合性技術,生産過程不會破壞樹木,因此有助於農業可持續發展。18年來,林佔熺教授專家組先後24次到東高地省指導菌草和旱稻栽培技術。

  結合當地情況,林教授將種植技術簡化再簡化,一個個難題逐步得到解決。

  不只在巴新,菌草種植已經在多個太平洋島國蓬勃發展。菌草和旱稻種植技術的推廣,使當地人民擺脫了饑餓威脅,增加了收入。生活改善了,而因菌草而生的情誼還在繼續並不斷發展。2017年巴新相關部門與福建農林大學和中鐵國際共同簽署了中國巴新免稅農業産業園合作協議備忘錄。

  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農業産業園項目蓄勢待發。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表示願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助力自身經濟社會發展。同樣在亞太經合組織,即APEC經濟體內,“一帶一路”也受到普遍認同和響應。

  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亞太經合組織有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一帶一路’給予我們很多啟發,也推動了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這對於亞太經合組織的很多成員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意義上,‘一帶一路’也有利於亞太經合組織加強經濟融合,促進經濟一體化。”

  促進經濟一體化離不開數字經濟,此次APEC會議將“擁抱數字化未來”列入主題,這是APEC會議主辦方首次將數字經濟置於“重中之重”,引發了與會嘉賓的熱議。

  巴布亞紐幾內亞國際石油中心主席胡拉拉托克曼説:“在亞太經合組織之中,各國的數字化水準和創新水準不盡相同,我們從而有機會從其他比較發達的經濟體中,得到一些數字化以及創新的援助,大大發揮成員之間的協同效應。”

  當前,APEC成員面臨收入差距和數字鴻溝擴大等諸多挑戰,需要共同努力解決。以改革創新推動增長,充分利用數字經濟提供的新動能,已逐漸成為本地區各經濟體的共識。

  中國在電子商務方面的領先經驗為亞太經濟體內各成員提供了有益的嘗試和幫助。

  不久前,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瑞卡,在北京參加了跨境電商項目培訓。即使之前並沒有網購的經歷,在培訓的過程中,瑞卡也很快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網購。

  敲敲鍵盤就下了訂單,這讓瑞卡十分興奮,不過,她到中國參加培訓的更重要目的不是網上買東西,而是要在網上賣東西。

  瑞卡所參加的這個項目,是APEC跨境電子商務能力建設項目。這是由中國代表發起並持續進行的項目。費了一番週折,瑞卡成功搭建了自己的網上商店。

  帶著電子商務所帶來的激動心情,瑞卡回到了家鄉,成為APEC跨境電子商務能力建設項目在巴新的代表。她很快組織了第一場小型培訓,與她的同事分享在中國學到的關於電商的一切。

  從零開始學電商的瑞卡邁出了自己數字化未來的第一步,而她也將在這條路上堅定地走下去。瑞卡説:“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就業率很低。我也希望通過電子商務,我們能夠自給自足,能夠提高收入。”

  APEC作為亞太地區覆蓋面積最廣、納入成員最多、包容性最強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是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想平臺。而貿易保護主義正在成為經濟體面臨的最大挑戰。

  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德表示:“現在正因為有貿易摩擦的存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召開這樣的會議,以更好地促進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發展。”

  本次峰會在全方位推動經貿互聯互通、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2020年後合作願景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

  本次APEC會議準備了巨型遊輪作為工作用船,寓意著APEC成員同舟共濟、亞太經濟命運共同體。在百年未有變局前,在世界經濟風起雲湧,風險挑戰凸顯的時候,再次站在十字路口的人類該向何處去?亞太地區如何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習近平主席在因水結緣的APEC巴新會場給出了中國主張:讓我們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划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這條大船駛向一個更加美好的彼岸。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