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為群眾真解決問題,群眾自然會信任你”——《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發社會熱議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0月16日 19:31:00A

  許曉陽是福州市鰲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重陽節前,他為轄區老人送上了一份特殊禮物——親手製作的二維碼。

  看完央視《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五集《報得三春暉》,他感觸頗多。這一集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踐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

  鰲峰派出所轄區地處福州老城區,老年人口占比高,平均每週都會發生2至3起老人走失事件。於是民警們製作了二維碼讓老人隨身攜帶,只要用手機一掃就可以看到個人資訊,如今轄區內1.5萬多戶家庭老人都有了這種二維碼。

  “養老、孝老、敬老體現在很多小的細節。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更要立足自身崗位,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把無微不至的關懷傳遞給老年人。”他説。

  節目第六集《只留清氣滿乾坤》主要圍繞“共産黨員的修身”這一主題展開。

  “節目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員修身的用典多維度解讀,對我們很有啟發。”上海市徐匯區虹梅街道社區黨建辦公室主任曹蕾説,修身是黨員一種自我提升的自覺,更是一種能夠明晰自己角色的行為。“就像節目中所説的那樣,修身是全體黨員的終身課題。”

  曹蕾説,現在基層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挑戰較大,虹梅街道黨工委在工作中通過開展“閱讀馬拉松”閱讀理論經典、“對話中國夢”主題演講等新穎時尚的學習活動,帶領黨員在沉浸式體驗中進行修身教育,從而幫助每一名黨員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模範作用。

  節目第七集《絕知此事要躬行》從尚行、敏行、力行三個維度,闡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篤行的論述是對我國傳統文化中知行合一的精神和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繼承和發展。

  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儘管每天的工作千頭萬緒,直至深夜才能下班,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蔡公堂鄉鄉長張永海還是堅持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回放。

  張永海5年前從中國海洋大學碩士畢業後,主動選擇來到西藏磨煉品質、實踐所學。節目第七集闡述的實踐的重要性,讓這位從高校走到邊疆的基層年輕幹部感觸頗深。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祖國邊疆雖條件艱苦,但舞臺寬廣,是青年人的大好天地。”張永海説,正是這種想要幹事創業的熱情,讓他義無反顧來到了西藏。

  來到蔡公堂鄉後,他第一次直觀感受到了邊疆群眾高漲的致富熱情,當地卻受制于知識和經驗的不足,發展無門。作為引進人才,張永海將內地先進經驗帶到西藏,助推當地科技産業和旅遊業發展,得到藏族群眾認可。

  “其實群眾要的很簡單,把握要害、少説多做、身體力行,為群眾真解決問題,群眾自然會信任你。”張永海説,群眾滿意燦爛的笑容,就是年輕幹部最寶貴的人生閱歷與追求。

  節目第八集《腹有詩書氣自華》重點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勸學”的思想。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今年4月曾去梁家河參觀學習,看完這一集深有感觸。“窯洞條件那麼艱苦,習近平總書記都能持之以恒地讀書學習,這鼓舞和鞭策著我們要不斷學習。”

  學經濟出身的趙皖平在大學畢業後長期從事農業管理工作,如今是三農專家、扶貧專家。“正是通過廣泛看書學習,補充大量農業專業知識,再與農業實踐結合,才有效地用經濟知識所長實現了農業科技管理。”

  “學無止境,時間都是擠出來的,要將學習視為和吃飯、睡覺一樣重要的事情。”已52歲的趙皖平如今越來越忙,但他總是盡可能留出晚上時間,安靜地坐在桌前看看書。

  “總書記用典,無論是倡導新時代孝道觀念、黨員的修身與學習,還是真抓實幹的篤行論述,都對基層黨員幹部影響巨大,為我們當前工作指明瞭方向、指導了方法。”挂職山西省呂梁市興縣副縣長的劉海貴説。

  今年夏天,劉海貴作為扶貧工作隊長被派到呂梁山深處的興縣服務當地的脫貧事業。山大溝深、自然條件惡劣的興縣,8萬貧困人口中仍有3.5萬人未脫貧。“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撲下身子踏踏實實,真抓實幹,對於如期脫貧我們充滿信心。現在縣裏考慮的不僅是脫貧問題,也在努力發展農村産業,為脫貧後鄉村振興築牢基礎。”(記者白瀛、王成、郭敬丹、王沁鷗、張紫赟、孫亮全)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