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舉措落地,一場“變革”蓄勢待發!事關2.4億人……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10月15日 16:31:00A

  10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其中重要的一條是:取消養老機構的設立許可。新舉措助力養老服務發展,2.4億老年人如何享受到更好的養老服務?10月14日,《央視財經評論》邀請到中國社科院勞動經濟與人口研究所教授王橋以及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深入解析。

  社區養老服務 如何上臺階?

  王橋:社區養老服務升級重在接地氣

  中國社科院勞動經濟與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橋:社區養老還是要因地制宜,基於當地的文化和當地的經濟發展。我們去過四川成都的武侯區做過調研,他們在這方面做的特色是,發揮小微養老機構的優勢,通過地方政府購買的項目和服務來推進養老服務。這種嵌入式的社區養老,在很多地方做得比較成功。

  劉戈:取消養老機構許可有助於行業發展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為什麼我説取消許可非常重要?因為以前申辦養老機構在許可上有很多要求,這次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舉措提出,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未來帶來的市場變化和新模式可能是,養老機構就像酒店管理公司一樣,不需要有自己産權,是一個輸出服務的機構。可以承包好幾個社區,甚至幾十個社區的養老服務,有了規模效應,標準化服務水準也能夠上來,更有助於養老行業發展。

  醫養結合 如何實現服務多元化?

  王橋:促進醫養結合 夯實健康服務理念

  中國社科院勞動經濟與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橋:要醫養結合夯實健康服務理念。這個理念為什麼要這麼提呢?近幾年養老事業持續發展,此前提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把養老加上了健康的理念,而醫養結合更能融合到這裡面。養老和健康是分不開的,所以促進醫養結合有著特殊的意義。

  劉戈:醫養結合發展難在交叉管理 未來要加強統籌協調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一個難點在於交叉管理。比如,對於養老機構設立,以前準入的管理部門是民政部門,醫護和醫療保障是衛生和健康管理部門以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未來推進醫養結合要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建立統一完善的養老和醫療配套政策。

  “銀發經濟” 未來潛力有多大?

  王橋:養老服務人才缺口是就業藍海

  中國社科院勞動經濟與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橋:日本在2000年實行了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第一件事就是拉動了就業。根據數據顯示,原來的護理人員在10年後,翻了9倍。養老機構也是雨後春筍般增長,而且這個崗位有它的公益性,在日本,很多年輕人走進了這個行業。

  劉戈:“銀發經濟”需要政策撬動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面對老齡化的進程,我們要做好更充分的準備。等到20年以後,現在50多歲年齡的人,需要養老的時候,新的體系如何適應新的發展?這個更需要在政策上、在措施上做好助力。

  核心觀點:

  王橋:親情 誠信 精準 積極應對老齡化

  中國社科院勞動經濟與人口研究所教授 王橋:做養老應體現這樣的理念:親情、誠信、精準積極應對老齡化。這樣養老産業才能夠大有發展。現在有一些機器人,也有一些高科技應用在養老服務,但是它代替不了骨肉的親情。我們做養老就是扎紮實實,一步步一件事一件事做出來,是“做養老”不是“賣養老”。

  劉戈:養老行業“有本事的不願幹 沒本事的幹不了”的狀態需要改變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我跟養老行業裏的人交流,他們有這樣一句話:有本事人的不願意幹,沒本事的人幹不了。這是這個行業的一個現實問題。

  怎樣能讓那些有本事的人進入到養老行業裏面?我覺得這次文件裏面提出一個非常正確的方向:支援各類市場主體增加養老服務供給,這樣才能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參與到養老産業中來,做好服務,做強産業。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