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人民日報頭版重磅文章:習近平致力倡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07日 16:52:00A

  當地時間7月26日,約翰內斯堡。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金磚會晤上暢想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宏闊藍圖:“共同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光明的未來。”話音剛落,掌聲四起。

  此刻,距離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5年多過去了。

  晝夜星馳、風雲變幻,人類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關鍵時刻、十字路口,有躑躅徬徨,有逆流而動,也有勇毅前行。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方案,蘊含著傳承千年的中國智慧,指明瞭人類文明的前進方向。

  唯有凝聚共識的思想,方有撥雲破霧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來的遠見,方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顯示出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和宏大視野,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

  向世界傳遞清晰明確信號

  回放:2012年12月5日;北京,習近平總書記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座談

  講述:日本核物理學教授谷畑勇夫

  作為世界核物理學界的領軍人物之一,谷畑勇夫從日本來到中國,選擇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任教,每天穿梭于課堂和實驗室。座談會安排在中國召開黨的十八大後不久舉行,谷畑勇夫同許多外國專家都有預感:“習近平希望通過與外國專家的交流,向世界傳遞更加清晰明確的信號。”

  座談時,習近平指出:“我們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谷畑勇夫作了認真記錄,這些令他印象深刻的話語,也讓他得以更全面地去觀察中國、理解中國。

  谷畑勇夫告訴記者,這次座談也堅定了他紮根中國工作的信念:“我很樂於把中國學生培養成為優秀的科學家。科學跨越國界,是造福人類的事業。”

  5年多來,谷畑勇夫經常在媒體上看到“命運共同體”的表述,也贊同中國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務實行動。他説,習近平的講述深刻而生動,這一理念意味著各國之間既彼此尊重、和而不同,又能夠攜手合作、同舟共濟。

  “中國應該繼續大力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全世界認識到每個國家既可以各具特色,也可以和諧相處。”谷畑勇夫説,“這樣的國際交流才能培育真合作、真友誼,世界才能更加和諧和幸福。”

  提出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

  回放: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

  講述: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阿納托利托爾庫諾夫,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

  擔任學院院長20多年,托爾庫諾夫培養了一屆又一屆畢業生,也一直認為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學生非常幸運。“他們能聽到來自全球的權威聲音,當然,我最難忘的還是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

  白雪皚皚的莫斯科,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這場演講,被稱為突破了雙邊關係的範疇,“向世界講述了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

  學院禮堂座無虛席。托爾庫諾夫回憶説,習近平的演講非常精彩有趣,就像一位教授在給學生授課,通俗的語言闡發深刻哲理,有趣的故事蘊含深邃思考,體現了對世界大勢的清醒判斷和對未來走向的準確把握。“中國的政策理念既創新,又具延續性,這是中國能夠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保障。”

  在這篇題為《順應時代前進潮流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演講中,習近平講述了影響深遠的兩個重要概念,“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密切關注了這場演講:“習近平的‘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提出時,就以長遠眼光和宏大目標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隨著這些年的發展,命運共同體的藍圖日益清晰,影響範圍遠遠超出歐亞大陸,這對阻止世界向單極化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擘畫世界發展的光明未來

  回放:2015年9月下旬;紐約,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講述:聯合國前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

  幾個月前,潘基文在北京再次見到了習近平主席。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他有了一個新身份——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談到論壇發展,他表示,希望論壇能“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努力”。

  今年在博鰲,有一場關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分論壇,潘基文率先發言,盛讚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擘畫了亞洲乃至世界發展的光明未來”。

  2015年秋天,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第一次感受到這一理念的感召力和影響力。“習近平第一次站在聯合國的講壇上發表演講,在聯大系列峰會上全面論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

  9月28日,聯大一般性辯論首日。習近平再次登上聯合國講臺,聲音堅定有力:“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話音落下,掌聲經久不息。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深化了這一理念。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各國及各國人民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彼此應相向而行。”“某些國家正把阻隔彼此的墻建得越來越高。此時,真正的世界領袖應推動互聯互通,是造橋而非拆橋。”

  隨著同中國接觸日益增多、對中國觀察日漸深入,潘基文致辭提到命運共同體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他説:“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鼓舞人心,能改善國際治理體系,讓各國更好地應對目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2017年2月10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3月17日,載入安理會決議;3月23日,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思想的光芒綻放,時代的價值永恒。

  “成為全球歷史上的一個參照點”

  回放:2017年1月17日和18日;達沃斯、日內瓦,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講述: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中國國家主席的光臨是極具象徵性意義的。”回應施瓦布多次誠邀,2017年年初,習近平主席成為首位出席達沃斯論壇的中國元首。時隔一年後,在北京再次見到習近平主席時,施瓦布依然對達沃斯和日內瓦的兩場歷史性演講記憶猶新,他評價稱“廣為世人稱道”。

  施瓦布多次聽到各國政要、專家引用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他見證了無數次演講,但唯有這一次,他認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如冬日陽光”“習近平主席講話成為全球歷史上的一個參照點”……

  達沃斯年會開幕式上,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交鋒之際,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日內瓦萬國宮,他回答人類社會抉擇的時代之問,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個堅持”,講到關鍵處幾乎句句有掌聲。

  演講發表後,世界各大媒體幾乎無一例外播報了這一“最令人矚目的事件”。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説,這是“具有分水嶺意義的時刻”;西班牙《國家報》指出,習近平成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世界領導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文章説,全世界都在問,中國是否有意願及能在多大程度上接過經濟全球化領袖重任?演講開始不過幾分鐘,已經有了肯定答案……

  時代大潮奔涌,2018年,達沃斯再次選擇中國方案,將“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確定為今年論壇的主題。施瓦布強調,希望可以繼續宣揚習近平主席“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的演講是中國與世界關係的重要轉捩點”。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