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自貿“朋友圈”穩步擴容(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數説)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07日 09:41:00A

 

  金秋9月,中國與模里西斯就自貿協定談判內容達成所有協議,這是我國與非洲國家商簽的首個自貿協定。未來,在貨物貿易領域,雙方零關稅的稅目比例和貿易額佔比均將超過90%,中國遊客前往模里西斯將更加便利,中國投資者可以在模里西斯設立酒店、餐館等,模里西斯投資者也可以在中國設立旅行社。

  中毛自貿協定的達成,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又一成果。截至目前,中國已經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遍及歐洲、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2017年,中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投資額佔中國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的比重分別達到25%、51%和67%。

  2005年11月,智利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拉美國家;2008年4月,中國與紐西蘭簽署自貿協定,這是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也是中國簽署的第一個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這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建成的最大自貿區。

  “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對外貿易領域不斷開拓新格局,實現歷史性跨越。1978年到2017年,中國貿易夥伴從40多個發展到231個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額從355億元人民幣提高到27.8萬億元人民幣,增長782倍;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

  自貿協定大幅度提升了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2017年,中智雙邊貿易額達353.95億美元,是自貿協定實施前2005年的近5倍。在自貿協定的推動下,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至2017年的突破514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因為有了自貿協定,來自澳洲的龍蝦、東南亞的水果、智利的葡萄酒、韓國的電子産品等更加便利地被中國消費者選購,中國物美質優的産品也紛紛乘船出航,遠銷各地。

  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推動與有關國家的自貿區建設,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按照中央的部署,中國自貿區建設不斷加速發展,自貿區佈局逐步完善。

  目前,中國正在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協定談判或者升級談判,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中國—挪威、中國—斯里蘭卡、中國—以色列、中國—韓國自貿協定第二階段、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以及中國—新加坡、中國—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等。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