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90秒告訴你:習近平的“只爭朝夕”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8年09月09日 09:42:00A

  中國青年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 王曉蕓 見習記者 李虹靜)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昨日圓滿閉幕。這是今年中國舉辦的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50多名非洲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相聚北京。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從第一位外國元首抵京直至峰會閉幕,習近平主席可謂日程滿滿,“只爭朝夕”。下面就請大家跟“學習者”小編一起來看一看習近平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時間”。

  8月30日上午,習近平主席迎來了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第一位客人——象牙海岸總統瓦塔拉,下午又熱情接待了同樣來自西非的獅子山總統比奧,成為習主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時間”的序曲。

  8月31日,習近平主席的公務活動開始密集集中在外事會見上。索馬利亞總統穆罕默德、波札那總統馬西西、喀麥隆總統比亞、尼日總統伊素福、南蘇丹總統基爾、布吉納法索總統卡博雷、馬利總統凱塔——這一整天,習近平共會晤了7位非洲國家總統。

  接下來的行程更是緊湊。9月1日這一天,從早到晚10個小時內,習主席相繼與11位非洲國家首腦進行了會晤。他們分別是:塞席爾總統富爾、貝南總統塔隆、幾內亞總統孔戴、馬拉維總統穆塔裏卡、賴比瑞亞總統維阿、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莫三比克總統紐西、尚比亞總統倫古、加彭總統邦戈、葛摩總統阿扎利及埃及總統塞西。

  9月2日,在峰會正式開幕前一天,習主席依然是10小時11場活動的緊湊節奏,分別會見了蘇丹總統巴希爾、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毛里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吉布地總統蓋萊、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終於到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的大日子。9月3日上午,習近平出席了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講。

  當天下午,峰會正式開幕。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宣佈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

  當天傍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和夫人。

  忙碌了幾天,習近平主席高密度、高強度的工作節奏仍在繼續……

  9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主席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成果豐碩。

  接下來,在本次峰會圓滿閉幕後,習近平主席同論壇前任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任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連續忙碌了多天的習主席面帶笑容、精神飽滿,全面介紹了此次峰會的成果。

  這就忙完了吧?非也。

  當晚,習近平主席還與肯亞總統肯雅塔、盧安達總統卡加梅進行了會晤。這一天,習近平主席已經“連軸轉”了12個小時……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已經圓滿閉幕。但在接下來的幾天,習主席還將分別與2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進行會晤。

  這一切,都是為了同非洲兄弟一起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了中非合作的美好未來!

  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網報道)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