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峰會實現多項具有世界意義創新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9月09日 09:51:00A

  近日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堅定決心,宣示中國同國際社會一起走合作共贏道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對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張春認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創新”。

  張春表示,第一,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創新為高度不確定的世界帶來重大確定性。從全球層面看,英國脫歐,以土耳其、阿根廷為代表的新興國家貨幣大幅貶值,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世界經濟發展前景“撲朔迷離”。中非合作短、中長期戰略規劃的明確,不僅為當前高度不確定的世界注入重要的確定性要素,更是推動世界發展轉型過渡的關鍵性要素。

  第二,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創新為世界展示了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最佳案例。正如峰會主題所説,中非命運共同體正朝向更加緊密的方向發展。此次峰會最重要的成果,是決定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一帶一路”倡議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有機對接,推動中非合作從數量型向品質型提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就是要推動中國和非洲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提升更高的發展水準,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提供最佳案例。

  第三,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創新從根本上改變大國崛起對發展中國家的戰略意義。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成功舉辦,標誌著大國崛起也要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讓更多發展中國家成為受益者。峰會提出,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就是明證。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