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怎樣佔據意識形態鬥爭的最前沿?習近平這樣説

來源:學習小組

2018年08月21日 09:00:00A

  【學習小組按】

  5年前的8月19日到20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就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強調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其中,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作出了宏觀思考和戰略佈局,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今天,小組對此進行梳理,供組員學習思考。

  【定位:“一項重要工作”“一件大事” “五個事關”】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事關旗幟和道路,

  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

  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新聞媒體是各種勢力爭奪的重要陣地,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

  【職責使命:“48個字”】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團結人民、鼓舞士氣,

  成風化人、凝心聚力,

  澄清謬誤、明辨是非,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要承擔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工作方針原則:4個牢牢堅持】

  新聞輿論工作要

  牢牢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將其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

  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始終把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創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

  “新聞宣傳是否善於創新,是否能夠做到常做常新,是其發展壯大、保持強大生命力的關鍵。”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強調,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創新為要”。

  “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精準定位受眾,善於設置議題,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佔領資訊傳播制高點。

  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部署網上新聞輿論工作:關係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8月20日,發佈的第42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網民首超8億。面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發生的深刻變化,習近平指出,

  網際網路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在網際網路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要提高網路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要順應網際網路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網際網路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

  要強化網際網路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推動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人才隊伍共用融通。

  要增強陣地意識,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儘快掌握網路輿論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

  要加強網路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

  要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路空間清朗起來。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國際傳播能力:“他塑”而非“自塑”,存在“逆差”、“反差”、“落差”

  國際輿論格局目前“西強我弱”,我國新聞媒體國際傳播能力還不夠強,聲音總體偏小偏弱,西方主要媒體左右著世界輿論。

  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們在國際上有時還處於“有理説不出、説了傳不開”的境地,存在著資訊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

  要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闡釋中國特色,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

  要增強國際話語權,加強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時新表述。

  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優化戰略佈局,集中優勢資源,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關鍵在人】

  “媒體竟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

  “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四向四做”: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強調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幹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

  要選好配強領導班子,把德才兼備、真正“有兩把刷子”的幹部選好、用好,對不適合不適應的堅決作出調整。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新聞單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黨政主管部門對新聞工作者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

  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