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長江日記]九座城市的科創“朋友圈”

來源:央廣網

2018年08月14日 17:33:00A

  央廣網上海8月14日消息(記者管昕 劉軍)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上海的第三天,記者們來到位於上海松江區的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一項項新技術、新發明,吸引著眼球。規劃展示館運營經理謝小靜説:“2016年G20杭州峰會的閉幕上,張藝謀導演採用了這個技術,全息的影像營造出芭蕾舞者在湖面上跳舞的場景,同時在網際網路上,我們也看到過鄧麗君的影像‘復活’在演唱會的舞臺中,跟費玉清同臺互動表演……”

  在規劃展示館,集中展示了多項科技創新成果,涉及新材料、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智慧安防等多個領域。而這些産品均是在G60科創走廊的松江區域研發,進而走向市場。謝小靜在一款無人售飯機面前介紹起來:“這邊是我們松江一家無人售飯領域非常典型的代表……”

  2016年,上海松江區率先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構建産城融合科創走廊。當時,這還只是一個區的事。而今,G60科創走廊已經像G60高速公路一樣,從松江延伸至長三角腹地,覆蓋杭州、蘇州、合肥等九座城市,涉及三個省份一個直轄市。上海彩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在長三角一體化中,收穫了更多的成長和實惠。董事長孫利強説:“公司總部在上海松江,今年計劃擴建生産基地,但上海的土地資源比較稀缺,遇到一些困難和障礙。由於長三角的一體化,嘉興市政府很快為我們預留了土地,在那裏建生産基地,整個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建設不足一個月時間,創造了上海高新企業到嘉興落戶的最快紀錄。”

  市場研發在上海,生産基地在浙江嘉興。這家公司成立於2012年,由北大清華校友共同創立,專門做光學材料的研發與製造,目前已在相關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這家企業正在壯大。孫利強説,沿著G60科創走廊,今年在杭州設立了未來光學研究院,主要是吸納更多的高端人才聚集在杭州,致力於前沿光學材料的開發。

  以科創走廊為引領的長三角一體化,讓彩丞這樣的企業,降低了土地、人才等市場要素資源的配置成本。在孫利強看來,這也讓區域協同創新發展,有了更多可能。“長三角地區有很多優質的人才資源和生産要素資源,但過往這些資源分屬於不同的行政主體,缺乏流動和整合,但是長三角一體化以後,這些要素資源開始快速的流動和對接。”

  G60科創走廊的發展,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裏,先後經歷了1.0版本到3.0版本的升級。簡單地説,就是其覆蓋的範圍從3個城市擴大到了9個。版本的升級,背後是怎樣的發展邏輯?松江區副區長陳小峰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使上海更好地將人家需要的要素引進來,真正形成共建、共用的平臺。這一類的制度設計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今年7月,覆蓋範圍內的九個城市在松江設立聯席會議辦公室。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松江區副區長高奕奕表示,一系列服務企業、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創新舉措,正在這裡探索推進。他説:“通過網際網路進行企業證照辦理,不見面審批。準備今年九十月份,發出第一張全國跨行政區域的異地證照,這也是G60科創走廊第一張異地證照。”

  一組光鮮的數據,惹人羨慕。2017年,松江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18家。目前已經有12家百億級的項目,累計可實現投資1400多億,一個龐大的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在G60科創走廊已經形成。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説,如果把國際的競爭與合作比作一場奧運會比賽,像上海這種單個城市參加的比賽就是個人項目,而城市群的參與就是團體項目,團體項目的含金量更高。而在城市群聯動發展的過程當中,如何能各揚所長,又有不同的定位,各有特色,這是非常重要的。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