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繁忙的海上絲路和五彩集裝箱 編制新絲路的未來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4日 16:30:00A

  央視網消息:從中國的沿海城市出發,穿過臺灣海峽、馬六甲海峽、途徑印度洋,到達波斯灣,這是600年前鄭和下西洋所走過的海上航線。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這條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煥發出日新月異的活力,來看央視記者張雷從印度洋上發回的報道。

  記者:“這裡是裝載著超過11000多個集裝箱,正沿著海上絲綢之路歐洲線一路向西航行的中遠荷蘭號集裝箱貨輪。從上個月的28日上海出發以來,現在,我們已經行駛到了到了印度洋的海面上。在這十多天的航行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即便是像現在已經行駛在大洋之中航行,我們的荷蘭號也並不孤獨。大家看我們身後,一艘和荷蘭號幾乎同等規模,甚至是比我們還要大一些的集裝箱貨輪,也在這條絲路航線和我們並行航行著。 ”

  在這些天的海上航行當中,幾乎我們每次走出甲板,都可以在這條海上絲路的航線上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商船並行以及會面的場景。來自於不同國家不同規模不同大小的商船,裝載著各自千差萬別的貨物在海上忙碌著。

  中遠荷蘭號船長 顧龍華:“這條航線是亞歐之間最核心的商業航線,別看我們現在在印度洋上, 但通過我們的電子海圖可以看到,在我們的左前方有一艘和我們同向的,它也是到歐洲去的。還有在我們的右上方,兩艘對開的,它們是開往亞洲方向的。這條航線上比如馬六甲海峽,和我們即將進入的地中海海域,在我們熒光屏上幾十艘甚至上百艘都是很正常的。”

  海上運輸承擔著中國和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往來的主要任務。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中,水路運輸進出口額達近萬億美元。在中遠荷蘭號集裝箱船上,這些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涂裝著不同顏色的集裝箱成為了絲路航線上貿易暢通最直接的見證者。

  記者:“這裡是荷蘭號的貨倉,也是集裝箱存放最集中的地方。在這個地方的集裝箱最高可以摞到七層,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位於第三層的綁扎橋上。大家看在我的左手邊,這些集裝箱是在我們國家的深圳鹽田港上船的,裏面裝的是生産于中國的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小家電。而在我的右手邊這一側,這些集裝箱都在新加坡上船,裏面裝的是生産于東南亞地區的橡膠製品。”

  雖然這些五顏六色的集裝箱外面的涂裝不一樣,但他們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標準集裝箱。正是因為採用了同樣的標準,這些集裝箱不僅可以在沿線碼頭裝卸貨的時候更加便利高效,而且每個集裝箱都可以環環相扣,在海上運輸的過程中,即便是已經堆到了像現在這樣20層的高度,仍然非常穩定。

  船員介紹,在荷蘭號運營之初,船上的集裝箱都是由中國的海運公司運營的單一顏色的集裝箱。現在,為進一步提高效率減少空載率,沿線各國海運公司以海上聯盟的形式相互開放貨輪運輸平臺,讓船上的集裝箱顏色變成了五顏六色。

  記者:“五年來,作為‘一帶一路’的踐行者和貿易暢通最直接的見者證,像荷蘭號這樣的商船和這些集裝箱像一個個使者一樣,用集裝箱裏的貨物穿針引線,將互利互惠、合作共用的蛋糕越做越大,在這條串聯著歐亞大陸的海上絲路上編制著新絲路的未來。”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