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華社評論員:踏平坎坷成大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8月09日 10:34:00A

  新華社評論員

  8月8日,一個中華兒女無比自豪、永遠銘記的日子。十年前,北京奧運會隆重開幕,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開幕式上,那一個個氣勢磅薄的“大腳印”浩蕩前行,象徵著中國人民昂揚奮進的精神,定格在記憶深處。十年後,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中國發展的腳步更加穩健有力,更加堅定豪邁。

  讓一窮二白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擺脫貧困,建立起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在人類歷史上,何曾有過這樣的發展奇跡?走過千山萬水,中國早已氣象一新,但前路依然不平坦,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必須打贏;全面深化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補短板的任務艱巨繁重。國際上,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淩主義,來勢洶洶。

  面對挑戰,唯有勇毅篤行;遭遇風浪,唯有風雨同舟。實現我們的夢想,開創美好的未來,需要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激發出勠力同心、開拓進取的磅薄力量。

  我們的信心,來自於中國發展的深厚基礎。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牢牢抓住歷史機遇,奮力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這40年,在億萬人民辛勤打拼下,中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好時期,不僅積累了巨大的物質財富,更重塑了發展格局,釋放了制度活力,形成了日益堅實的綜合國力。今天,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就有了根本保證。今天的中國,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擁有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上億市場主體,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消費升級潛力,迴旋餘地充足,具有強大的抗擊打和抗風險能力,為應對挑戰提供了堅實保障。

  我們的信心,來自於中國發展的良好態勢。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區間運作,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0.5%,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8.5%,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實踐證明,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蓬勃成長,生態環境改善,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經濟發展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趨勢更加凸顯。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我國發展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的發展必將更上層樓,給廣大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給世界各國和全球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

  有信心就有力量,敢奮鬥就有希望。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也積澱了豐厚的精神財富。在長期的奮鬥中,中國人民形成了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形成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中國人民從來不信邪、不怕鬼,向來不懼怕任何外部壓力,在風險和挑戰面前始終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創造了一個個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的精彩傳奇。挺起民族精神的脊梁,凝聚團結奮鬥的意志,這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奮進的根本力量。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不經受磨礪,怎能有成長?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更加堅定這樣一種信念:一切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一切奇跡都是創造出來的。13億多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齊心幹、加油幹,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奮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