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主席為何對這個民兵作了重要指示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8日 10:43:00A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8月6日的《新聞聯播》進行了播報。

  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這個民兵做了什麼,習主席為他作出重要指示?

  一句承諾 離鄉背井紮根荒島

  因為對老政委的一句承諾,他離鄉背井,紮根荒島。

  1986年7月,還是小夥子的王繼才第一次登島,整整32年,他默默守護著黃海前哨,未曾退縮一步。

  開山島位置孤絕,環境惡劣,位於我國黃海前哨。距離連雲港市20海裏,距離燕尾港12海裏,面積僅0.013平方公里,只有兩個足球場大。1939年,日軍攻佔連雲港就是以此為跳板,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隊撤編後,設民兵哨所。當時島上無電無淡水無居民,除了幾排空蕩蕩的營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風。灌雲縣人武部曾先後派出10多個民兵守島,但因條件艱苦,最長的只待了13天,都不願長期值守。

  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繼才,他接受了守島任務,瞞著家人上了島。全村最後一個知道他守島消息的,是他的妻子王仕花。當王仕花來到島上,看著鬍子拉碴的丈夫,她的眼淚奪眶而出:“別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繼才對妻子説:“你回吧,我決定留下!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

  沒想到,幾天后王仕花辭掉了小學教師工作,把兩歲的女兒託付給老人,上島與丈夫一起守島,這一守就是32年。

  誓守國土 寂寞困苦初心不改

  三十年來寂寞困苦仍初心不改,他,誓守國土。

  2015年2月11日,軍民迎新春茶話會在北京舉行,習主席在茶話會前親切會見全國雙擁模範代表。座談時,王繼才就緊挨著坐在習主席身邊。

  王繼才生前曾回憶當天的情形,他激動不已:“習主席非常平易近人,問了我子女的情況、開山島的情況,告訴我有困難就向組織反映。他還拍著我肩膀説守島辛苦了,祝我們全家新年快樂!”

  王繼才當場向習主席承諾:“請主席放心,我一定把開山島守好!”

  這是一個老民兵對習主席的承諾,也是他這一生的寫照。他以自己獨有的方式踐行了生前的這句話。

  32年來,他在颱風的巨大衝擊力中堅守,他在孤獨寂寞的黑夜中堅守,他在夏日高溫高濕、冬季寒風刺骨的小島上堅守,上報了許多重要的海防資訊,出色完成了戰備值勤任務。

  風雨相隨家國情 溫暖一片海

  一生守好一座島,她,風雨相隨。

  32年來,夫婦倆堅守承諾。王繼才説:“妻子的陪伴,沖淡了海水的苦澀腥鹹。”有人説,他們是孤島上的夫妻哨,一輩子相守相愛。

  海防日誌裏,升國旗、巡島、觀天象、護航標,這是夫妻倆32年來每天都要重復做的事情,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國旗。天剛濛濛亮,他倆就在小操場上舉行兩個人的升旗儀式,王繼才當升旗手,王仕花莊重敬禮。王繼才對記者説:“開山島雖小,但必須每天升起國旗。”

  島上風大濕度大,太陽照射強烈,國旗很容易褪色破損,守島32年,夫妻倆自己掏錢買了數百面國旗。

  夫妻倆就這樣每天升旗、巡邏、瞭望,看管航標、測風儀……雨天,也毫不鬆懈。島上風大路滑,夫妻倆就用繩子把自己係在一起,若是一人掉下海,另一個人還能及時把對方救起來。日復一日地重復著相同的工作,極目四望,只有茫茫海水。偶爾經過一條漁船,就能讓他倆欣喜不已。兩條狗,幾隻雞,是他們在島上唯一的陪伴。

  當年,妻子王仕花在島上生子,因颱風下不了島,王繼才自己操起剪刀,剪斷兒子的臍帶,並給兒子取名“志國”,寓意民兵戰士的後代要心懷祖國。令王繼才夫婦倆欣慰的是,兒子研究生畢業後成了一名現役軍官,接過了保家衛國的鋼槍。

  7月27日21時20分,這位曾受到習主席親切會見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繼才不幸病逝在他堅守32年的小島上——

  一朝上島,一生衛國。以孤島為家,與海水為鄰,和孤獨做伴。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承諾,把一生奉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

  (綜合自:《解放軍報》 《光明日報》 央視《軍事紀實》欄目)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