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打擊虛假廣告絕不手軟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13日 17:41:00A

  普通食品沒有保健食品批號,卻在廣告裏聲稱對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有療效;教育培訓機構誇大其詞,敢放言課程“最權威”、學生“逢考必過”;網際網路平臺頻頻出現“9.9元買手機”“1元抽獎”等內容。

  這些虛假廣告在日常生活中屢禁不止。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2018年第一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河北秦皇島蕾迪商貿有限公司、吉林四平綜合廣播電臺、上海秀弛實業有限公司等20家廣告責任主體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而遭受行政處罰並被處以罰款。嚴厲打擊並曝光案例以震懾廣告市場,不僅是全國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整治虛假廣告工作的縮影,更表明瞭監管部門對虛假廣告絕不手軟的決心。

  近年來,我國廣告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據統計,2017年,我國廣告經營額達6896億元、從業人員438萬人,廣告業規模居世界第二位。與此同時,虛假違法廣告的問題也不容忽視。今年上半年,我國查處違法廣告1.5萬餘件,罰沒款9.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9%和292.7%。

  當前,網際網路廣告已經越來越多地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違法現象也屢屢發生。虛報低價是一種最常見的虛假旅遊廣告。近幾年,各種網路平臺上發佈的旅遊促銷廣告引人眼球,但由於虛假報價導致遊客與導遊、旅行社之間的糾紛不斷。

  隨著2017年9月全國網際網路廣告監測中心啟用,廣告監測違法率持續下降,網際網路廣告監測違法率從9%下降到目前的1.7%,傳統媒體廣告監測違法率在1%以內。

  對於虛假違法廣告的懲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一要加大對虛假違法廣告查處力度,以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危害社會和諧穩定的虛假違法廣告為整治重點,查辦一批大案要案,公佈一批典型案件,起到震懾作用。二要著力加強網際網路廣告監管,圍繞事關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等重點領域,嚴厲打擊網際網路虛假違法廣告。三要落實屬地監管職責。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