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誠信建設萬里行】微信朋友圈虛假廣告背後的黑灰産業鏈

來源:央廣網

2018年07月11日 17:53:00A

  央廣網北京7月11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近日,江蘇鎮江公安機關偵破兩起“美容針”特大生産銷售假藥案,鎮江市公安局潤州分局警官王凡説,這些售賣虛假美容産品的微商,橫向和縱向都建有銷售網路。橫向就是通過微信群,買賣雙方進行交易。

  王凡:我們抓獲的每個犯罪嫌疑人手上都有一個多個甚至十幾個數十個美容交流群,全國各地的人都在群裏,看看你有什麼貨我有什麼貨,他們稱之為甩單。誰有貨的就出來接單然後互加微信,付款。

  縱向銷售網路是指賣家與賣家之間,縱向建立層級代理,層層賺取差價。

  鎮江京口派出所民警何鳴:一級代理先是跟顧客談好,然後轉手給二級代理,二級代理再發給三級代理,三級代理再報給四級代理,這樣就能保證他們每天能接很多單子。

  除了這類“一對多”的銷售模式,還有微信行銷“一對一”的服務。廣東的劉先生近日遭遇了這樣的套路。

  劉先生:有一天一個女的加我的微信,然後這邊顯示對方是通過手機通訊錄添加的,是一個看著蠻漂亮的女孩子吧,然後她又説她爺爺在福建這邊有個茶園,就問我説這邊需不需要幫忙帶一份福建的武夷山紅茶回去。

  無論是微信朋友圈銷售假冒偽劣産品的認定還是其背後的微信號買賣黑灰産業鏈,對監管部門來説,都是不小的難題。《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草案三次審議稿)》首次將“微商”納入到“電子商務經營者”的範圍,IT法律專家趙佔領認為,這將從立法上解決微商的管理問題,但是在政策落地上,需要多地、多部門聯動。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