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巴遙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釋放中國航太哪些資訊?

來源:新華視點

2018年07月10日 18:04:00A

  7月9日11時56分,我國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巴基斯坦遙感衛星一號(“巴遙一號”)和科學實驗衛星“PakTES-1A”送入預定軌道。

  “巴遙一號”是遙感衛星,也是巴基斯坦自我國採購的第二顆衛星。科學實驗衛星“PakTES-1A”是巴基斯坦自主研製的一顆科學實驗衛星。

  7月9日11時56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及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巴基斯坦遙感衛星一號和科學實驗衛星“PakTES-1A”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新華社發

  中國航太以實力迎來“回頭客”

  “巴遙一號”是中巴兩國繼巴基斯坦通信衛星1R項目成功合作後的又一重大航太合作項目,表明瞭巴基斯坦對中國航太的高度認可,也標誌著中巴航太合作又邁進了一步。

  這顆衛星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製,採用CAST2000衛星平臺。衛星獲取的空間遙感資訊可廣泛應用於巴基斯坦的國土資源普查、環境保護、災害監測和管理、農作物估産和城市規劃等領域,將對巴基斯坦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促進社會進步等發揮積極作用,也將為中巴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空間遙感資訊服務。

  “巴遙一號”項目總承包商——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長城公司”)董事長劉強説,在“巴遙一號”項目中,我國已為近80名巴基斯坦學員進行了衛星系統、地面應用和衛星操作等知識和實踐的培訓。這些人員將成為中國和巴基斯坦航太技術交流的使者,通過把中國航太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帶回國內,推動本國航太的發展。

  截至去年底,已有700多名來自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白俄羅斯、阿爾及利亞等國的國際學員在我國接受了培訓,歸國後大多成為該國航太技術事業的骨幹人員。

  作為中國航太國際化經營的專業公司,長城公司已在國際商業航太市場發展了30多年,已從單純的發射服務提供商發展成了航太産品及服務的系統整合商。

  包括此次“巴遙一號”發射在內,長城公司已完成了72次商業發射,共實施了13個國際衛星在軌交付項目。

  衛星“量身訂制” 創多項技術突破

  “巴遙一號”的研製,歷經24個月,克服了一系列技術難點。“巴遙一號”是一顆解析度高、幅寬大的光學遙感衛星,星上相機解析度優於1米。相機不僅解析度高,而且成像幅寬大。

  在遙感領域,解析度和幅寬往往是一對矛盾的指標,解析度高的衛星,幅寬就小,而“巴遙一號”相機達到60公里幅寬。在國際商業遙感領域,解析度優於1米,幅寬大於60公里的,目前只有這兩台相機。同時,在對地觀測能力上,衛星可以從遙遠的太空觀察到農作物的病蟲害情況,精確判斷農作物受害程度。

  為滿足巴方用戶提出的快速獲取目標圖像的要求,衛星設計了超大角度側擺和俯仰的能力,也就是衛星可以根據成像需求自動地“抬頭”和“扭頭”,向“前、後、左、右”四個方向擺動,擴大相機的可視範圍,大幅增加成像的區域。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副院長和新陽介紹,在遙感衛星中,數傳系統的研製水準直接影響著整個衛星的工作能力。此次在巴基斯坦遙感衛星一號上使用的數傳分系統是目前“三代數傳”系統中的典型産品,這種“三代數傳”産品已經在我國二十多顆衛星上進行應用,成熟度較高。

  巴基斯坦遙感衛星一號數傳分系統負責人張倩介紹,數傳分系統還能將衛星拍攝的圖像資訊實時傳回地面,極大地提高了圖像利用的時效性。

  “長二丙”金牌火箭 時隔19年重返國際市場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高43米,直徑3.35米,起飛重量約242.5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3850千克,6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900千克。此次發射是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時隔19年重返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由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研製,早在1975年就成功發射我國首顆返回式衛星;1998年,被原航太工業總公司授予“金牌火箭”稱號,是國內首個金牌火箭。

  按照國際慣例,一枚火箭發射成功率超過95%以上,就可以稱之為“金牌火箭”,這就意味著20次發射中只允許有1次失利。

  實際上,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也是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中國際商業發射的先驅。1987年8月5日,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搭載法國馬特拉微重力試驗裝置的返回式衛星一號,中國航太開始了國際合作,也是向國際市場邁出的第一步。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徐勤介紹,隨著我國遙感衛星技術的不斷發展,2016年5月,我國與巴基斯坦簽訂了巴基斯坦遙感雙星項目合同,我國以整星出口為契機,在該項目上使用我國自主研製的遙感衛星,推動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重返國際市場。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