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的“藍色信念”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3日 14:14:00A

  央視網消息:“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6月12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首站便來到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了解實驗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學問題、系統佈局和自主研發海洋高端裝備、推進海洋軍民融合等情況。

  海興則國強民富,海衰則國弱民窮。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1世紀,人類進入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習近平始終關注海洋經濟發展。在此次考察中他強調:“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科研是推動我們強國戰略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一定要抓好。”

  高瞻遠矚 率先提出發展海洋經濟

  “福州的優勢在於江海,福州的出路在於江海,福州的希望在於江海,福州的發展也在於江海。”

  早在主政福建期間,習近平就率先提出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上福州”戰略。

  1994年5月26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在平潭縣召開建設“海上福州”研討會。會上,習近平系統闡述了對發展海洋經濟的深刻認識:“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培育經濟新生長點的重要途徑。”

  曾參加此次會議的時任平潭縣委書記劉嘉靜説:“當時發展海洋經濟是個新命題,對海洋進行立體式的、全方位的綜合性開發,習近平的這些發展思路讓我們耳目一新,大家茅塞頓開。”

  1994年6月12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建設“海上福州”的意見》。由此,福州在我國沿海城市中最早發出“向海進軍”的宣言。

  二十多年來,風起帆揚,收穫滿滿。截至2015年,福州市地區生産總值達5618億元,海洋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達20.88%;全市海洋經濟總産值佔全省比重近30%,位居全國前列。

  2016年,福州市出臺《對接國家戰略建設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在3年內集中實施十大重點任務和一批重點海洋經濟項目,確保到2020年全市海洋經濟總産值達7000億元;到2025年,全市海洋經濟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海洋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的三分之一。

  開拓進取 邁步海洋強省

  “發展海洋經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事業。”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13次來到舟山,足跡遍佈大小島嶼。從2003年到2007年,他每年都會到舟山就海洋經濟主題進行調研。

  2003年1月,習近平第一次到舟山時説:“發展海洋經濟,是我長期致力和探求的一件事。浙江是海洋大省,舟山是海洋大市。經過多年的努力,浙江在發展海洋經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做好海洋經濟這篇大文章,是長遠的戰略任務,我們要加強調查研究,從實際出發,一如既往地抓下去。”

  以舟山為起點,習近平用四個多月先後調研了18個沿海縣(市、區),並在2003年8月18日主持召開全省海洋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拉開了浙江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的序幕。

  2005年12月,習近平在舟山調研時強調,浙江在建設海洋經濟強省中要“打頭陣”。

  經過大量調研論證,《關於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的若干意見》《浙江海洋經濟強省建設規劃綱要》等文件先後出臺。此後,浙江省海洋經濟以年均19.3%的增長率快速發展。2005年,海洋經濟總産值佔浙江全省GDP的比重上升到8%。

  大海應無恙,當驚舟山殊。

  海洋不僅是舟山而且也是浙江的希望所在、潛力所在、優勢所在。2017年浙江省海洋經濟取得階段性成果,實現海洋生産總值約7600億元,增長12.6%。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0億噸的大港。

  由大海注入的強勁動力,推動著浙江全省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舟山和浙江邁進探索藍海的新征程,習近平點燃的“藍色希望”促進海洋經濟迅猛發展。

  立足全局 建設海洋強國

  “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海洋是經濟的“藍色動脈”。

  到中央工作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提出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2013年7月30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海洋強國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指出,我們要著眼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堅持陸海統籌,壯大海洋經濟,科學開發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更是明確要求“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發展海洋強國再一次吹響號角。

  依海而興,向海圖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出發,著力推進海洋強國建設,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海洋經濟方面,漁業、造船、海運、濱海旅遊、海底資源勘探開發蓬勃發展,海洋經濟持續穩步增長。2016年,我國海洋生産總值突破7萬億元。

  ——海洋生態方面,深化海洋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將生態管海貫穿于海洋工作全過程。藍色海灣、生態島礁等大工程統籌實施,海洋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著。 

  ——海洋科技方面,“蛟龍號”達到世界應用型載人潛水器最高水準;亞洲最大絞吸挖泥船“天鯤號”下水;首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深海勇士”號4500米載人潛水器完成研製並交付用戶……

  ——海洋權益方面,通過加強對話磋商、深化互利合作、靈活運用規則,開展法律維權等手段,我國妥善應對和化解周邊各種海上風險和複雜局勢,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贏得和平穩定環境。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藍圖繪就,征程再啟。揚波大海,走向深藍。新時代,讓我們推動海洋強國建設,向著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行。(文/余曉玲)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