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行】為世界破解難題提供中國智慧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6月11日 14:39:00A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昨天(10日)在青島成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專家指出,習主席的講話,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而峰會達成的多項共識和成果,不僅有利於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更將惠及世界。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中方提出,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

  中國社科院歐亞所所長 孫壯志:習主席講到了,弘揚“上海精神”,提倡了五個觀,從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然後再到全球治理觀。我覺得這是習主席第一次這麼全面地闡述上海合作組織,指導上海合作組織實踐的非常新的一些理念。我覺得,(這是)非常好地利用上合組織的平臺,把中國這個方案,中國的智慧,傳遞給全人類,整個世界。

  習主席在講話中闡釋了“上海精神”在當下的現實意義。專家認為,“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絲路精神等理念,一脈相承。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 吳大輝:和平共處、“上海精神”、“絲路精神”、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在一個歷史的延長線上,“上海精神”現在與時俱進地融入了新的成分。在這個世界當中,我們如何能夠共同發展、能夠構建持久的可持續的和平呢?能夠如何來維護這種根本性的穩定呢?那我們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的共同體,可以説現在的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前期踐行的一部分,或者説上海合作組織構成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

   此次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在政治、經濟、外交、人文等領域達成多項共識並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專家指出,這些共識與成果不僅為上合組織勾畫了未來發展藍圖,更針對當今世界盛行的逆全球化浪潮和大國單邊主義,予以有力回擊。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 吳大輝:《青島宣言》告訴世界,在這個世界當中沒有孤立的安全孤島,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而且鮮明地亮出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立場,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我們要堅持多邊貿易主義,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逆,我想這些聲音對於當今世界的這個逆全球化的浪潮,是一個堅決的回擊,也會告訴這個世界,上海合作組織未來將會繼續堅持“上海精神”,走自己固有的發展道路。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