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年前的今天,習近平有一個新身份公開亮相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4月20日 12:44:00A

  幾天前,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他要求海軍將士們全面落實戰鬥力標準,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

  兩年前的今天,2016年4月20日,習近平首次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這是習近平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也是“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一機構首次披露。過去兩年中,習近平兩次(分別在2016年4月20日和2017年11月3日)來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他囑託官兵們最多的就是練兵備戰打仗。

  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是個什麼機構?

  軍委聯指中心是軍委的戰略指揮中樞,每天都有大批軍事行動指令從這裡發出。作為中國軍隊的最高作戰指揮機構,軍委聯指中心是一個常設機構,負責指揮全軍的三軍聯合作戰。各戰區也有各自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負責指揮戰區內的三軍聯合作戰。

  目前,軍委和戰區兩級聯指中心已經正式運作,軍委聯指總指揮是習近平,下設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和5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軍委聯指中心顯得比較神秘,在新聞聯播播出的相關畫面中,不少地方打了馬賽克。

  指揮中心內設有總指揮席。習近平在總指揮席就座,聽取情況彙報併發表講話。兩次視察聯指中心,習近平都是一身戎裝。

  作為指揮中心,需要通過先進的通信系統與外界聯繫。2016年4月的視察中,習近平通過視頻了解5個戰區聯指中心有關情況。2017年11月的視察中,習近平通過視頻呼點一線任務部隊,首先同駐守邊防海防的有關任務部隊官兵通話。接著,習近平還通過視頻察看了駐吉布地保障基地。

  強調提升備戰打仗能力

  兩次視察軍委聯指中心,習近平均強調要提高備戰打仗能力。2016年4月的視察中,習近平表示,要聚焦研究打仗、指揮作戰這個核心職能,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努力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2017年的視察中,習近平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軍委必須懂打仗、善謀略、會指揮,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儘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

  軍委聯指中心已經取得不少進步

  2016年4月,習近平在視察講話時對於聯指中心的建設有比較多的著墨。他指出,健全軍委聯指中心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

  要抓緊理順有關重大關係,健全完善聯合作戰指揮運作機制;

  要採取超常措施,多管齊下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儘快有一個大的突破;

  要強化軍事需求牽引,加緊開發利用先進軍事技術手段,提高指揮手段的先進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準;

  要深入研究資訊化戰爭制勝機理,研究現代作戰指揮規律,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

  要適應改革要求,加緊形成科學配套的聯合作戰法規體系;

  要把握好職能定位,進一步完善編組、優化程式、明確責任,優化完善運作模式;

  要加強指揮理論學習、指揮技能培訓、指揮處置演練,不斷提高實際指揮能力;

  要抓好戰備值班工作,深入研判可能發生的安全風險,有效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要以軍委聯指中心運作實踐促進戰區聯指中心工作,儘快形成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到2017年11月,習近平在視察講話中除了聚焦打仗之外,肯定了軍委聯指中心一年多來取得的新進步。他還逐一察看各個部位,詳細詢問有關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不斷提高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