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突破核心技術 實現網路強國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9日 08:23:00A

  原標題:

  兩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以習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為標誌,我國網信事業在習近平網路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進入了邁向網路強國的新時代。

  兩年來,“網際網路+”如火如荼,網際網路創新創業蓬勃發展;網路空間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盈;網路安全的“護城河”進一步鞏固。我國網信事業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呈現出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

  在新時代,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必須要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要掌握我國網際網路發展主動權,保障網際網路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總書記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站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鮮明指出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關鍵點和突破口。

  今天,重溫習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照當下國際形勢的嚴峻現實,我們更深刻體會到領袖那高瞻遠矚的戰略思考和深邃的歷史眼光。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已初步形成了高性能計算和自主可控資訊系統核心技術協同發展的科技創新格局,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電腦、飛騰處理器、麒麟作業系統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標誌性成果。同時,著眼下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系統,我們組織開展了前沿技術攻關, 努力為我國網路資訊安全貢獻更多自主可控的科技創新成果。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路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習總書記對此一語中的: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尤其近年來,面對中國的和平崛起,一些發達國家心態失衡,加緊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我國一些國際知名通信企業連連遭遇貿易壁壘,不時受到各種“制裁”。

  事貴制人,而不貴見制於人。我們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準,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亦步亦趨。

  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也是買不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而生動地闡釋了這一嚴肅的課題。總書記指出:一個網際網路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是我們大力推進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強大思想武器。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中國芯”再也不能受制於人。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一定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在關鍵領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加強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不斷取得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的重大成果。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當今世界,“網際網路+”時代已經到來,網路資訊技術已經成為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反觀國內,網際網路不僅是我國搶佔新一代資訊技術前沿的橋頭堡,也是我國經濟走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我們要順應時代大勢,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路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産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資訊技術體系,為建設網路強國打下堅實基礎。多年來,我們堅持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衝破了別人的封鎖,擺脫了他國的遏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科技奇跡。今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我們一定能變壓力為動力,敢於直面挑戰,奮力實現網路強國的宏偉目標。(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