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圖文故事丨習近平與海南的故事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4月10日 09:16:00A

  新華網 金佳緒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考察海南發展、視察海軍部隊……多年來,習近平一直心心唸唸海南這個“祖國南大門”的發展,留下許多動人故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圖文故事,為您梳理回顧。

  2013年,海南迎來了建省辦經濟特區25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來到海南考察。

  從瓊海到三亞,習近平總書記一路輕車簡從,風塵僕僕,帶來了黨中央對海南的親切關懷,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問候。

  談發展、話民生、聊改革,習近平對海南人民關切殷殷,寄語諄諄。 

 

 

  “瓊瓊海09335”,這是一艘剛從南海捕魚歸來的漁船。自古以來,潭門漁民就遠涉南海捕魚為生,把南海稱為“祖宗海”。

  “出去一次需要多少天?”“船上有多少人?”“捕的魚主要是什麼品種?”習近平登上漁船,細細詢問漁民出海捕魚和收入情況,為他們送上真摯祝福,祝願他們家庭幸福、出海平安,收入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好。

  總書記情真意切的祝福,融進每一位漁民的心坎裏。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句讓億萬國人點讚的“金句”就是習近平在亞龍灣蘭德玫瑰風情産業園考察時説出的。

  總書記對“三農”的深深關懷,凝聚在他的殷切目光裏,體現在他的實幹步履中。

  手扶帽沿,習近平把黎族群眾遞上的斗笠戴在頭上,笑容洋溢在總書記和老百姓的臉上。

  檢閱!雄壯的閱兵曲,肅立的官兵,威武的艦艇,氣勢如虹。

  這是中國海軍,我們的海上蛟龍。

  強軍興軍,保衛這一片蔚藍的安寧,有你們,祖國放心、百姓安心!

  井岡山艦上,習近平摘下手套,與艦載直升機飛行員親切交流、熱情握手。

  在水兵餐廳,習近平同廣大官兵一起吃飯,説工作,嘮家常。兩份菜、一份飯、一碗粥,這一餐,樸實又簡單。

  統帥與士兵,上下齊心,人民軍隊怎能不一往無前!

  除了考察調研,習近平與海南的故事還離不開另外一條“主線”,那就是——博鰲亞洲論壇。

  2010年4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2013年4月,習近平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再次亮相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秉持開放精神”“推進區域合作”“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習近平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習近平第三次前往併發表主旨演講。“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習近平的真摯倡議,直抵人心。

  從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到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再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為世界發展不斷提出中國方案,闡述中國主張,給灰暗的世界帶來一道炫目強光,為焦慮的世界指出一條光明前路。

  觀局謀勢,風自東來。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海南也迎來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和召開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等重要節點。習近平將會如何繼續謀劃海南發展?為亞洲和世界提出哪些重要倡議?讓我們翹首以待。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