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弘揚憲法精神 履行憲法使命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18日 08:11:00A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1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莊嚴宣誓,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75字的誓詞字字千鈞,激蕩在13億多中國人民心中。這莊嚴神聖的一刻,必將載入共和國的光輝史冊。

  國徽高懸,熠熠生輝;憲法至上,深入人心。首次舉行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尤其是習近平同志作為黨、國家、軍隊最高領導人率先垂范,帶頭面對憲法宣誓,充分彰顯了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樹立了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榜樣。這次憲法宣誓既是生動的法治實踐,也是深刻的憲法教育,有利於在全社會增強憲法意識、樹立憲法權威,更好地在新時代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不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從設立國家憲法日,到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從深入開展憲法教育,到黨的十九大提出“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斷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為國也,觀俗立法則治,察國事本則宜。”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國家根本法確定下來,實現了我國憲法的又一次與時俱進。修改後的憲法,更好地體現了全黨和全體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地適應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必將更有力地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是我們面臨的新任務。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國人人有責。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首先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法治、反對人治,讓領導幹部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真誠的信仰。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憲法意識,使遵守憲法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匯聚磅薄力量。

責任編輯:張玲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