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多方聯手綜合施策加大正能量供給推動網遊行業轉型升級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2月07日 17:13:00A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周瑋、胡浩)中宣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範網路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按照意見統一部署,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網遊企業等多方聯手綜合施策,強化價值導向,加大正能量供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努力營造清朗網路空間。

  網遊企業:履行主體責任向公眾傳達正能量精神體驗 

  近年來,我國網路遊戲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擁有龐大受眾群體。但同時,網遊市場也存在文化內涵缺失、用戶權益保護不力、青少年網路沉迷等問題。作為市場主體,網遊企業必須切實擔負起內容管理的主體責任,絕不能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甚至唯利是圖。

  “騰訊誠懇接受各界監督,嚴把內容關,履行好社會責任,為廣大用戶持續提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品質遊戲産品。”騰訊遊戲副總裁高莉表示,將加快推進遊戲正向價值的研究,推進網路遊戲轉型升級;持續強化“健康電競”的發展理念,帶動電競行業良性發展;持續推進“網路遊戲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下屬項目“成長守護平臺”,加強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護。

  網易副總裁王怡説,網易在立項、研發、運營等環節中,都將及時對內容進行審查,杜絕違規和擦邊球的行為。“針對網路遊戲的文化內涵不足問題,網易將研發更多健康的、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品質的遊戲,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公眾傳達正能量的精神體驗。”

  崑崙萬維總裁金天説,要切實履行企業的主體責任,從遊戲運營環節來看,一是落實有關規定,建立並嚴格執行網路遊戲上線前自審、更新前自審、平時動態監察的長效機制。二要對遊戲品質嚴格把關,對於價值觀存在問題和高度同質化缺乏創新性的遊戲,要堅決做到不運營、不上線。三是要加強企業自律,堅決做到不打擦邊球、不碰監管紅線。

  業界專家:加快轉型升級加強行業自律完善評價體系 

  網路遊戲行業的成熟度還不夠,其社會效益還不能與其經濟效益的規模和總量相匹配;如果行業要有質的飛躍,就要直面問題有效解決,加快推進轉型升級——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秘書長孔明的判斷,代表了不少業內人士的看法。

  孔明介紹,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積極響應意見要求,號召會員單位提升網路遊戲內容品質,開展自查自糾,找準痛點補短板:一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提升行業形象,推動功能遊戲和電子競技運動發展,挖掘網路遊戲除娛樂以外更社會化、多元化的功能。二是關注內容健康,形成行業研發運營“行規”,協會將制訂網路遊戲百不宜自律規範,從研發設計環節統一遊戲研發人員對社會公序良俗的認知標準,劃出底線和紅線。三是幫助企業建立並完善內容管理制度,加強內容研發、審核隊伍建設,完善行業規範,出臺行業公約,引導企業依法依規經營。

  “我們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間,用網路遊戲行業的全新形象和更具價值的産品,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增添快樂和實用性。”孔明説。

  在中國藝術研究院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當代文藝批評中心主任孫佳山看來,如何真正深入到網路文藝所催生的,以網路遊戲為代表的一大批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新興媒介的文藝類型的肌理,進而正面引領網路文藝創新的長期、健康、有序發展,成為擺在所有文化工作者、從業者面前所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網路遊戲作品評價體系,在當前顯得尤為緊迫和必要。”他説。

    中國教育電視臺: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豐富寒假節目 

  讓青少年從沉迷網路遊戲的泥淖中走出來,就需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節目,充實學生們的寒假生活。

  2018年寒假期間,中國教育電視臺配合中宣部等部門聯合開展的嚴格規範網路遊戲市場管理專項行動,製作播出適合青少年學生的特別節目。

  從除夕到初十,中國教育電視臺衛星一套推出國學公開課2018,精心打造11場春節特別節目,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綜藝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和“思政”課程融入節目中,讓真善美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傳承延續。

  貼近青少年的生活,文化節目才能打動和吸引人。春節期間,由中國教育電視臺與全國10所知名藝術院校聯合組成“中國藝創聯盟”打造的《中國藝考》第二季,展示了藝考生的艱辛追求和青春夢想;《少年工匠》春節特別節目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未來中國製造的發展,以及職業教育在其中起到的不可忽視的作用。除夕當晚,中國教育電視臺將以“紀錄片過大年”為主題連續播出4集,記錄普通中國人的團圓、親情、夢想、希望,用有溫度和質感的記錄,展現正在行進中的中國最有代表性的社會風貌、充滿活力的生活故事,讓觀眾看到身邊的生活和生活中的自己。

  此外,春節期間,中國教育電視臺還將每天播出國學系列動畫片《弟子規》,讓博大的傳統智慧和國學知識給孩子的成長以溫暖的指引。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