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春走基層丨駐守“天路:一分鐘交接 三代人傳承

來源:央視新聞

2018年02月05日 20:06:00A

  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青藏鐵路,被俗稱為“天路”。在這條天路上開行的列車,要經受更多來自自然環境的挑戰。能夠紮根在青藏鐵路工作,不僅要有精湛的技藝,更要有堅定的信念。今天讓我們走進這樣一家人,三代都駐守在這條天路上,從修火車到開火車再到指揮火車,他們用自己的傳承,守護著天路列車的運作安全。 

  時值春運,姜海濤特意比平時上班要求的時間提前了許多來到西寧站,查看當天的列車編組,準備工作需要的用具,每一項都要仔細檢查。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首先你要掌握這個列車的基本編組,包括它的每一個車種車號,這些全部要我們助理值班員全部兼顧了,再就是你的時間,包括你去到站臺以後這些,對旅客上下車這些時間的估計,都要做很好地預判。 

  1989年出生的姜海濤,是西寧火車站的一名助理值班員,在火車站臺和火車司機交接列車編組通知單,通過信號旗指揮列車的停發,是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在他交接的火車當中,有一班是由他父親姜宏駕駛的。雖然父子見面只能在站臺上,但這卻是由於工作聚少離多的父子倆,平時見面最準時的時候。可交接每次只有一分鐘。數據、簽字一項項確認,絲毫不能馬虎。留給父子間噓寒問暖的時間,少之又少。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988編組,今天換了一個車,是9輛,自重是460噸,載重66噸,總重526噸。輸數據的時候看好了,別輸錯了,這兩天換乘比較多。 

  青藏鐵路公司火車司機 姜海濤父親 姜宏:天也冷,春運也開始了,多注意安全,多穿暖和點。 

  父親姜宏,是姜海濤心中一直以來的英雄。西寧至德令哈全程865公里,進入冬季之後,沿途只能用“荒涼”來形容,其中要經過世界上最長的高原鐵路隧道——關角隧道,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及複雜的地質結構,姜宏在操縱機車時,為確保列車的平穩運作,需要嚴守高原操縱機車獨創的“闖爬結合”操縱法,不能有半點鬆懈。多年精湛的火車駕駛技術,他在2007年被評為青藏鐵路的“雪域天路金牌司機”。 

  青藏鐵路公司火車司機 姜海濤父親 姜宏:這張照片是我們青年號在南山口,格拉線開工典禮的照片,我也是第一批進入拉薩的。你看我在單位上安全行走120萬公里,榮獲2007年度雪域天路金牌司機光榮稱號,開工紀念章,這是我的榮譽,感到自己很欣慰。 

  目送父親駕駛的列車緩緩開出站臺,姜海濤顧不上休息,又趕忙開始準備下一趟列車的資料。西寧冬季的溫度平均接近零下二十度,姜海濤在站臺上,每次一站就是12小時。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一天我們這兒的接發都在二三十列,基本去站臺上就回不來了,中間列車間隔也就十來分鐘。

  姜海濤是家中從事鐵路工作的第三代。1958年,姜海濤的爺爺姜惠文從原來工作的東北分配到西寧,從事列車的檢修工作,在西寧一幹就是24年。父親姜宏也在青藏鐵路工作了一輩子。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剛開始我爺爺他們那一輩來的時候正在修蘭青鐵路,然後到我爸爸這兒就開始,他從事的是客運列車的,他從小就跟我講,開車想著坐車人,他手裏握著雖然是閘把和手柄,但是就是它就牽扯著千千萬萬家庭的幸福。 

  從小在家裏,姜海濤聽到最多的關鍵詞就是鐵路和火車。住在火車的機務段旁邊,每天火車的轟鳴聲就是他的鬧鐘,從火車的汽笛聲中他就能準確判斷火車型號,談到每種型號的性能,他更是如數家珍。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這應該是東風4D的汽笛聲音,這個是東風8B的聲音,最後一個是東風4B的聲音。第一台機車是中國的第一代準高速機車,它的設計時速是170公里,第二個是幹線的貨運機車,它的設計時速是100公里,最後一個就是給中國鐵路立下汗馬功勞的東風4B機車,是現在中國量産下來最高的一台機車。

  受爺爺和父親的影響,姜海濤退伍分配到青藏鐵路工作。從修火車到開火車再到值班員,姜家三代人伴隨著中國鐵路的發展,現在,姜海濤最大的夢想,從兒時的開火車,到現在,是想成為鐵路行車的大腦。 

  ?西寧火車站助理值班員 姜海濤:從我爺爺他們剛開始來的時候是蒸汽機車,等我爺爺退休的時候有了內燃機車,到我爸這一代,又經歷了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從我上班開始,首先接觸的鐵路是時速120公里,到後面的時速140到160公里,再到現在的350公里,這短短十年,真的中國鐵路發生了巨變。未來我要繼續去學習、繼續去努力,向新的崗位,向列車調度員,去奮進。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