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中國驕傲!除了港珠澳大橋、京新公路、鶴大公路、川藏公路 還有…

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2月24日 15:25:00A

  沉管成隧,跨海架梁,全線貫通的港珠澳大橋宛如一條巨龍,橫臥在伶仃洋的碧波之上。

  隨著11月14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荷載試驗完成並全面進入驗收期,以及12月21日收費標準聽證會的召開,港珠澳大橋通車在望,珠海、澳門同香港間的車程將由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

  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為一體,路線總長55公里,是G94珠三角環線高速公路的一部分。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珠三角環線高速公路預計也將在2018年建成通車,這條從香港開啟,途經澳門、珠海、江門、鶴山、四會、花都、增城、東莞、深圳並最終回到香港的快速通道,將把珠三角城市群打造成一個“半日生活圈”。

  一條道路可以打破時空限制,為一座城市、一片土地開闢更加廣闊的未來,這樣的故事在過去五年的中國頻頻上演。

  2017年7月15日,隨著京新高速公路內蒙古臨河至白疙瘩段、甘肅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個路段的聯動通車,全長2582公里的“超級工程”京新高速公路全線貫通。

  京新高速全線貫通後,從北京通往新疆烏魯木齊的路程將比現有路程縮短1300多公里。該高速將開闢從新疆霍爾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最快捷出海通道,成為“一帶一路”發展中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是亞洲投資最大的單體公路建設項目、“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路,全線穿越中國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灘,多次經過無人區,施工環境異常惡劣,是繼青藏鐵路後又一具有典型艱苦地域特點的代表性工程。

  而它還有一層重要意義在於,京新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七條放射線。在《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中,國家公路網規劃方案由普通國道和國家高速公路兩個路網層次構成,總規模約40萬公里。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由7條首都放射線、11條北南縱線、18條東西橫線以及地區環線、並行線、聯絡線等組成;普通國道由12條首都放射線、47條北南縱線、60條東西橫線和81條聯絡線組成,總規模約26.5萬公里。

  每年超過1萬億元鋪就的中國公路網,向更遠處延伸——鶴大高速,春天、秋天,領略完全不同的風景;川藏公路北線,雀兒山隧道貫通,曾經山鷹都飛不過的山峰,現在10分鐘就能翻越。目前,中國高速公路總里程已經突破13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間,京新高速、呼北高速、銀百高速、銀昆高速、汕昆高速、首都地區環線等6條區際省際通道實現貫通;京哈高速、京滬高速、京臺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滬蓉高速、連霍高速、蘭海高速等8條主通道實現擴容。

  要想富,先修路。與作為主骨架的快速公路網相協同,我國公路建設實現了從“主動脈”到“毛細血管”的全方位聯通。

  2016年,四川宜賓至敘永高速公路通車,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興文縣迎來境內首條高速公路。通車前不久,山東新鳳祥集團簽約入駐興文縣,綜合開發利用興文山地烏骨雞,産值預計將達20億元。“此前接洽了3年多時間,今年了解到高速公路即將通車,他們才最終下定決心簽約。”興文縣縣長張健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部在貧困地區公路建設方面累計投入超過70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援建設了7.5萬餘公里國省道和44萬餘公里的農村公路,帶動了全社會公路建設投資超過2.5萬億元。截至2016年底,1177個貧困縣(區、市)中有88.4%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97.95%鄉鎮和93.1%建制村通了硬化路。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