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04日 14:49:00A

  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2月3日在北京閉幕,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這個分享智慧、交流經驗的重要創新平臺,尤其是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講話——《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與會代表和國際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展現出中國共産黨建設美好世界的決心和擔當,有助於改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發展。

  各國前途命運緊密聯繫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當是怎樣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給出答案——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國際人士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理念恰逢其時。隨著全球化的推進,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我們所處的世界好比一艘船,船上有很多‘船長’,面對湍急的水流和強烈的氣流,如果‘船長’們各執己見,船就容易迷失方向。”美國知名未來學家、作家多蘿西奈斯比特和約翰奈斯比特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主張令人印象深刻,各國政黨應該竭盡全力,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而“讓船行駛在安全的水域上”。

  “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伊薩耶夫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表贊同。

  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表示,如果所有國家和政黨都擁有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世界上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非洲人民呼籲加快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便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那樣,“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

  印度德里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安妮塔對本報記者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明瞭中國願攜手各國共同應對國際挑戰的堅強意志。

  中國示範作用意義非凡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面對當前世界安全、發展和治理的種種難題,國際人士認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為世界各國攻堅克難貢獻了智慧,是對零和思維的摒棄,有利於各國廣泛開展全球性協作,打造開放共贏的局面。

  泰國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表示,人們常説政治是本地化的,政黨容易拘泥于思考本地問題,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全球性解決方案。政黨不能懷揣狹隘的民族主義觀點,而是要找到合作共贏的方案。“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如果奉行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如果採取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結果必然是封上了別人的門,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蝕的是自己發展的根基,損害的是全人類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入闡述,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印象深刻。他説:“各國和各政黨需要各展所長、同心攜手。中國一直在身體力行,起到了示範作用,中國倡導並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項目,都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舉措。”

  歐盟知名智庫“歐洲之友”歐洲與地緣政治研究部主任莎達伊斯拉姆表示,在世界處於轉型期的重要當口,人類向何處去成了一個十分緊迫的問題,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張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反映的不是自我封閉、自私自利,而是抱團取暖、合作共贏。各國和各個政黨確實應當求同存異、密切合作。

  韓國檀國大學教授金珍鎬贊同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讚賞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的努力。

  “天下一家”情懷凝聚共識

  今年2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11月,該理念再次載入兩份聯合國決議。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之一。國際人士認為,這表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受到廣泛認可,凸顯了中國的傑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是各國人民的願望,理應得到支援。”多蘿西奈斯比特和約翰奈斯比特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被寫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是一個偉大的成就,“所有國家和民眾都應該為實現這一理念團結努力。”

  “中國共産黨的智慧提醒了我們,不管政黨來自於什麼樣的體制,秉持著怎樣的原則,都要通過制定政策和貫徹執行來滿足民眾的意願。”在阿披實眼中,對話會的主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提醒各國政黨無論身處何方,都應努力讓人民享有和平與繁榮。

  當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與會人士紛紛表示感覺眼前一亮——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本就該是人類共同的心願。

  美國美中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滕紹駿感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汲取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下觀”與“和文化”思想精髓,將中國夢與世界各國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讓世界各國共用中國經驗,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的機遇。

  “中國是一個智慧的國家,中國領導人有著相容並蓄的眼光。”開羅大學教授塔利克由衷的話語,説出了對話會帶給世界的深刻印象。

  分享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行動,提振了國際社會應對挑戰的信心,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責任擔當。“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面向全人類的號召,激發出世界的共鳴。

  (本報北京、莫斯科、華盛頓、約翰內斯堡、新德里、曼谷、裏約熱內盧、布魯塞爾、首爾、紐約、開羅12月3日電  記者楊迅、杜一菲、張曉東、吳樂珺、李志偉、苑基榮、俞懿春、陳效衛、任彥、陳尚文、殷淼、黃培昭)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