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厲害了!從跟跑到領跑,中國有望第一個衝入5G時代!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03日 14:35:00A

  30年前(1987年9月14日),在德國教授幫助下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過長城,走向世界”)發送成功,這封郵件將中國推上了世界網際網路的舞臺。 

  30年後,德國總理默克爾收到一封來自中國的公開信,寫信的人是一位生活在中國10多年的德國小夥,他希望德國也能像中國一樣推廣移動支付。“中國朋友一直在學習德國的工業4.0,是時候德國人也該向中國學習點什麼了。” 

  “坐地日行八萬里,縱橫時空瀛海威” 

   “坐地日行八萬里,縱橫時空瀛海威”這是1996年春在北京中關村成立的網際網路公司瀛海威的廣告詞。與廣告詞同樣經典的是中關村豎起的那個碩大的廣告牌,“中國人離資訊高速公路有多遠——向北1500米”。 雖然瀛海威已經成為歷史名詞,但這場網際網路啟蒙運動將網際網路從象牙塔帶入生活中。 

  8848的理想高度 

  1999年中國第一家O2O電子商務網站8848建立。它雖然沒有帶領中國網際網路達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但馬雲的確把中國電商推到了世界的頂端,從此電子商務在中國爆發,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在世界崛起。截至2017年,天貓雙十一最終成交額為1682億元,是美國黑色星期五及感恩節線上銷售額的3倍。 

  從copy to China到 copy from China 

  被稱為新四大發明中的三項:移動支付、網購和共用單車都與網際網路有關。 

  共用單車是中國首創,中國的共用單車不僅給國內民眾出行帶來巨大便利,甚至已經走向海外。比如摩拜單車已經在歐美多個城市登陸,為全球超過2億用戶帶來服務。 

  中國的移動支付發展讓世界震驚,目前我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超過5億,移動支付規模超過81萬億元,是美國的數十倍,70%的中國網民表示他們不再需要每天支付現金。

  鑄造安全的支付環境是移動支付發展繞不過的門檻,各大公司已在全力研發安全支付“芯“。比如金立一直將安全列為企業品牌基因,今年發佈雙層安全加密M7,除數據安全加密晶片外還加入了安全支付安全加密晶片,讓金立M7具有雙重保障金立M7的支付安全加密晶片通過了銀聯安全認證,獲得了目前金融晶片産品能夠取得的最高級別認—EAL6+,能為用戶的支付安全提供硬體級的安全防護。金立錢包甚至要比銀行卡還安全,不僅不能複製,在消費支付時,通過Token技術生成隨機虛擬卡號,避免了被盜刷風險,提升了手機銀行卡支付的安全系數。 

  中國在移動支付等領域已經完成了從跟跑向領跑的轉變,以前的copy to China正在轉變成copy from China。  

  中國很有可能第一個進入5G網路時代 

  中國工信部11月下旬發佈通知,正式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並力爭于明年年底前實現第三階段試驗基本目標。 

  通信專家項立剛分析,第三階段的測試“意味著5G網路已具備在現實情況中進行運作測試的條件,是5G網路走向商業化的最後一步”。下一步,有可能選擇20到30個城市的某些重點區域對5G網路的品質和穩定性進行大規模、廣泛的測試。 

  業內人士認為,工信部的通知表明,中國很有可能第一個進入5G網路時代,也再次證實中國完全能達到在2020年全面實現5G網路商業化的計劃。“不像3G或4G時代,我們跟著人家跑,5G時代我們是在領著大家跑。”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