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為何請他們坐到自己身邊?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1月21日 09:00:00A

  這幾天,有兩位老人“火”了!眾多媒體、網站都在傳揚他們的名字、挖掘他們的故事,他們就是黃旭華和黃大發。

  11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內,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當他回到隊伍中間,準備同代表們合影時,看見了在後排站立的黃旭華和黃大發兩位道德模範代表。總書記一把拉開前排的椅子,拉起兩位老人的手,請他們到自己身邊就坐。兩人執意推辭,習近平一再邀請。最後兩人坐在總書記身邊,會場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這樣一個小小的細節,通過電視的轉播溫暖了無數人,也激發了大家的好奇,黃旭華、黃大發究竟是誰?

  黃旭華黃大發是誰? 

  今年93歲的黃旭華是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

  為了祖國的核潛艇事業,黃旭華曾有長達30年的時光一直在隱姓埋名,甚至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些什麼。在中國一窮二白的年代,黃旭華與同事們大海撈針一般靠各種土辦法鑽研著世界尖端技術。“當時連基本的研製條件都不具備,就開始幹了。”他回憶説。在黃旭華與同事的努力下,1970年12月,中國海軍第一艘核潛艇下水。4年後它被命名為“長征1號”,中國也成為了世界上第5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82歲的黃大發,是貴州省遵義市草王壩村的老支書。他用了36年的時間只為幹成一件事:修水渠。

  黃大發出生在大山深處的草王壩村,這裡常年吃水困難。當地民謠裏説:“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飯,過年才有米湯喝。”23歲時,黃大發被推選為村大隊長。“從我當大隊長開始,我就決心為村民幹三件事:引水、修路、通電。”他為自己立下志向。但是,缺錢、缺人、缺技術,加上自然條件艱苦,黃大發帶領村民修水渠的過程一次次遭遇曲折。直到1995年,這條主渠長7200米,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天渠”才終於通水,時年60歲的黃大發在村裏的慶功宴上哭了。人們説,黃大發的故事是“現實版的愚公移山”。

  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 

  黃旭華和黃大發兩位老人,一位是中國最頂尖的科學家,一位是最基層的老黨員,他們的共同點是都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奉獻,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祖國和人民。

  面對他們,習近平是那麼親切,他説,“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著了,到我邊上坐下”,“來!擠擠就行了,就這樣。”自然而然的舉動,樸實真摯的話語,習近平率先垂范地教育了我們應該如何禮遇長者。會見結束後,習近平也語重心長對有關部門的同志説,給老道德模範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

  而事後,兩位老人都難掩激動之情。“我做夢也沒想到,總書記竟然把我請過來坐到他身邊,還問了我的健康情況。總書記對我們的關懷,我要回去傳達,要讓所有同志認識到我們任重道遠,要再鑄輝煌。”黃旭華説。

  “我只是山區的一名普通黨員,做了一些小小的事情,”黃大發説,“總書記對我們老黨員關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動,也很光榮。”

  這一幕打動無數人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禮”和“德”在中國文化傳統中一向有著重要位置。表彰大會上的這一幕互動能夠打動無數人,既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黃旭華和黃大發三位身上各有各的光輝,也是因為人們從這一小小舉動背後,看到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這個政黨所推崇的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當時同在現場的、來自貴州的毛臘生代表説,習近平總書記的暖心舉動讓所有在場者都深受觸動,大家的掌聲持續了有1分多鐘。“總書記的言傳身教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不僅讓人感動、溫暖,更讓我幹勁倍增,今後一定不忘初心,兢兢業業,帶領年輕同志做好本職工作。”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