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1月18日 09:34:00A

  學習路上按: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體現了中共全黨的意願。開始第二個5年任期的習近平帶領他的執政團隊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説“我們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近日新華社刊發的《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人物特稿透露了大量習近平總書記執政以來的故事和細節,學習路上摘錄其中十個真實細節,帶網友一起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 

  5年前,習近平剛亮相時,除了他親和、自信、從容的談吐之外,外媒更關注的就是他面臨的經濟增長放緩、腐敗、環境污染、貧富差距、黨的威信降低等各方面的挑戰和危機。

  習近平一往無前的決心和擔當起了關鍵作用。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那些意志堅定而極具個性的話語直抵人心:“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我們都做不到,讓誰去做?”

  有人稱反腐影響經濟發展 習近平説:“我看天塌不下來。” 

  有人質疑中共反腐是“紙牌屋”。習近平説:“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還有人稱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習近平説:“我看天塌不下來。”

  2013年初,他看到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材料,隨即作出批示,要求“浪費之風務必狠剎”,並強調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經過5年持續努力,中共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

  20歲加入中國共産黨 “精忠報國”是習近平一生追求的目標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這是習近平陪母親齊心散步。 

  他也從父母身上汲取力量。父親習仲勳和母親齊心都很早參加革命。他曾在給父親的信中寫道,即使身處逆境,“爸爸對共産主義的信念仍堅定不移,相信我們的黨是偉大的、正確的、光榮的。您的言行為我們指明瞭正確的前進方向”。他在回憶五六歲時隨母親買《岳飛傳》《岳母刺字》等小人書的故事時説:“‘精忠報國’4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習近平年輕時先後寫了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他在20歲時加入中國共産黨。

  習近平自我介紹:“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與村幹部、村民座談時親切地給小朋友遞花生。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3年11月,習近平來到湖南西部貧困的十八洞村。不識字也不會説“官話”的苗族大媽石爬專把習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氣地問習近平:“怎麼稱呼您?”習近平自我介紹:“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那一次,他和鄉親們在空地上圍坐一圈,首次提出“精準扶貧”——要建檔立卡摸清每戶致貧原因,不能“手榴彈炸跳蚤”,要下一番“繡花”功夫。對於石爬專大媽來説,“精準扶貧”就是她和鄰居一起用政府發放的扶貧款項和個人存款,投資了一片獼猴桃種植園,以此增加了收入。

  習近平最近在一次座談會上高興地説:“3年多時間(十八洞村)摘掉了貧窮帽子,實現了全部脫貧,當年的40個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

  下決心推動改革 “自我加壓” 不怕得罪人 

  2013年4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正式成立,習近平親任組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説:“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很踴躍,提出了上萬條的改革建議。那麼重點集中在什麼地方呢?……最後總書記一錘定音,集中解決制度性的問題,集中解決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的問題,集中解決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而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後提的一直都是“基礎性作用”。討論時,有人認為新提法跨越太大,建議暫緩,最後是習近平拍板定論,實現了重大理論突破。參加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的學者回憶説,沒有習近平下決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難以出來的。

  習近平推動“官邸制”寫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此前,對於這項改革,社會一直有呼聲,但遲遲沒有回應,因為這是向高級官員開刀,要得罪人。輿論稱,這是習近平“自我加壓”。

  和戰士同桌吃自助餐 催促戰士抓緊辦婚禮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一連食堂,同戰士們一起用餐。

  他不願僅僅坐在北京的辦公室裏指揮軍隊。5年中,他到海島、踏邊關、走戈壁,上戰艦、進戰車、登戰機,入班排、看哨所、去前沿,每到一個地方必視察駐地部隊。

  他和戰士同桌吃自助餐;會伸手去試營房浴室的水熱不熱;會催促戰士抓緊辦婚禮;即使時隔多年,他仍能認出曾接見過的基層老兵。一次,他在風雪嚴寒中爬上海拔1000米陡峭的邊防哨所,在登記本上簽下自己的名字,對戰士們説:“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一口氣説出10多位俄羅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羅斯名著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4年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的文學藝術積澱使他在國際舞臺上頗具溝通力: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能一口氣説出10多位俄羅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羅斯名著;在訪問歐洲時,他提及多位法國和德國文化名人,拉近了與當地民眾的距離,以充滿文藝色彩的表達闡釋他對世界和人生的看法。

  他經常用生動語言講述中國道路:中國是“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是“大塊頭”不是“墨菲斯托”,“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以誠待人溫暖細心 APEC會議期間為普京送上生日蛋糕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3年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習近平以誠待人,溫暖細心,流露出率真性情。普京曾談起,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為他送上生日蛋糕,兩人“就著三明治喝伏特加”。2016年7月,剛果(布)總統薩蘇第14次訪華。習近平向他贈送70多張他歷次訪華的照片。薩蘇的國家歷經內戰,檔案缺失,他表示“這是我收到的最珍貴禮物”。

  在為俄羅斯援華老戰士頒獎時,習近平看到對方腿腳不便,馬上説:“我過去給您頒獎,您就別過來了。”他念故重情,履諾前往澳大利亞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

  喜愛體育運動一口氣遊1000多米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4年7月19日上午,習近平會見了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布杜和眾議長多明格斯。會見後,布杜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阿根廷國家足球隊10號球衣。

  他和英超曼城俱樂部球星阿奎羅的自拍照引發網友“圍觀”。在阿根廷愉快地接受印有他名字的10號球衣。他喜愛體育運動,如足球、籃球、排球、拳擊,還會抽時間游泳,每次一口氣遊1000多米。

  和夫人彭麗媛分著吃一塊點心 

  十個真實細節帶你感受習近平的領袖魅力

  2015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每當專機艙門打開,他們總是手挽手走下舷梯,服裝搭配、舉手投足間總有默契。2013年6月,他們在哥斯大黎加走訪一戶農家。面對主人端來的點心,習近平很自然地拿起一塊,表示“我們倆吃一塊就行”,説著把點心遞到彭麗媛面前,讓她掰去一半。

責任編輯:張玲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