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16日 14:43:00A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中國在新時代的外交戰略與藍圖設計。

  習近平此次出訪越南、寮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中國外交在新時代的藍圖如何勾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怎樣開啟?

  如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九大: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就應對世界時局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以及人類面臨的許多共同挑戰時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習近平與越南和寮國領導人交談過程中,是如何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達成共識的?

  中老:習近平和本揚就兩黨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中老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雙方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有利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使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中越: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作為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我們要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係,為各自維護穩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開放發展。

  如何

  共建“一帶一路”

  十九大: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那麼,習近平在與越南和寮國領導人交談時,提到了哪些共同建設“一帶一路”事宜?

  中老: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促進兩國經濟優勢互補,深化産能、金融、農業、能源、資源、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更多惠及兩國基層民眾。

  中越:兩國領導人同意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文件,促進地區經濟聯繫和互聯互通,推動經貿、産能、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貨幣金融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務實進展,穩步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強農業、環境、科技、交通運輸等領域合作。

  如何

  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

  十九大: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在文明交流方面,中國究竟與越南和寮國之間擴大了哪些領域的合作?

  中老:習近平和本揚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領域合作,辦好寮國中國文化中心,加強青少年友好交往,擴大地方間合作。密切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和配合。

  中越:習近平與阮富仲同意擴大文化、教育、媒體、衛生、青年、地方、旅遊等領域合作,推動河內中國文化中心、越中友誼宮儘早投入使用,辦好民間交往活動,夯實中越友好民意基礎。

  如何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

  十九大: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讓我們聽聽,中國和越南在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上怎麼説?

  中越:習近平和阮富仲就新形勢下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一致認為中越兩國是有著悠久友好傳統的鄰國,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前途相關、命運與共。雙方要相互借鑒,共同發展,為各自國家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注入新活力,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雙方同意按照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穩步推進包括共同開發在內的各種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主席十九大後的首次出訪深耕周邊、紮根亞太、輻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此訪生動詮釋了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世界和人民的承諾正一一兌現!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