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7年11月13日 08:45:00A

  中新社河內11月12日電 (記者 蔣濤)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雙方積極評價彼此發展成就,一致同意繼承、維護、發揚好中越傳統友誼,相互堅定奉行友好政策,把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發展得越來越好,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切實利益。

  習近平和阮富仲分別介紹了中共十九大、越南黨和國家事業有關情況。

  習近平強調,中越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榮辱與共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合作共贏的好夥伴。中越建交67年來,由毛澤東主席、胡志明主席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傳統友誼不斷得到鞏固、弘揚。今年以來,兩黨兩國高層保持密切接觸,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中越關係取得積極進展。當前,中越兩國均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兩國各自建設事業和雙邊關係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性機遇。雙方要以兩黨兩國關係大局為重,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弘揚風雨同舟的優良傳統,不斷開創中越關係新局面,在前進道路上和衷共濟、共謀發展。

  習近平對越南實施革新開放30多年來各項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賀。習近平強調,相信在以阮富仲總書記為首的越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兄弟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夠開創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更加美好的未來。

  阮富仲衷心祝賀中共十九大取得圓滿成功,祝賀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並被確立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核心。阮富仲表示,越方感謝中方對越南民族解放和國家發展給予的巨大幫助,支援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越方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對本地區發展的積極貢獻,歡迎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認為這體現了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大國擔當。越方願同中方一道,深化兩國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

  習近平和阮富仲就新形勢下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一致認為中越兩國是有著悠久友好傳統的鄰國,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前途相關、命運與共。雙方要相互借鑒,共同發展,為各自國家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注入新活力,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雙方同意保持和加強高層交往優良傳統,相互堅定奉行友好政策,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妥善處理分歧,引領中越關係正確方向。深化黨際交往,發揮中越關係獨特優勢,密切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充分發揮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作用,加強外交、國防、公安、安全等各部門各層級交流合作。

  雙方同意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文件,促進地區經濟聯繫和互聯互通,推動經貿、産能、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貨幣金融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務實進展,穩步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強農業、環境、科技、交通運輸等領域合作。

  雙方同意擴大文化、教育、媒體、衛生、青年、地方、旅遊等領域合作,推動河內中國文化中心、越中友誼宮儘早投入使用,辦好民間交往活動,夯實中越友好民意基礎。

  雙方同意按照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穩步推進包括共同開發在內的各種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雙方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國際和地區框架內的配合。中方祝賀越方成功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同包括越南在內的各方一道,為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地區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備忘錄以及産能、能源、跨境經濟合作區、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經貿、金融、文化、衛生、新聞、社會科學、邊防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舉行盛大歡迎儀式。廣場外簇擁著身著民族服裝迎候習近平的當地民眾。習近平乘車抵達時,越南少年兒童揮舞著中越兩國國旗熱烈歡迎習近平到來。阮富仲在停車處迎接,越南兒童向習近平獻上鮮花。習近平同阮富仲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越兩國國歌,鳴21響禮炮。習近平在阮富仲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全體儀仗隊員用越南語高呼“祝總書記身體健康”。習近平同越方陪同人員握手,阮富仲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習近平和阮富仲返回檢閱台,觀看分列式。兩國領導人前往越共中央駐地時,越南青年拋撒花瓣歡迎。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越南方面出席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陳國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范明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外交部部長范平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教部部長武文賞,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部部長吳春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蘇林,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阮文年及越南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