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辛識平:元首外交開啟中美關係新時代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1月11日 11:18:00A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元首外交開啟中美關係新時代

  辛識平

  2535億美元!“雙十一”前夕,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中美開啟了“買買買”模式。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中美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創下新的歷史記錄。

  這個“超級大單”,折射出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取得的豐碩成果。這次“成功的歷史性訪問”,堅定地告訴世界——中美互利互惠的“蛋糕”將越做越大,新時代的中美關係將沿著合作共贏方向繼續前進。北京“習特會”,在中美關係史上寫下了劃時代的一頁。

  “兩個這麼不同的國家能相處這麼久、兩國關係能這麼活躍,離不開雙方領導人不同尋常的努力。”一位美國官員有此感慨。45年來,中美關係不斷穿越風雨前行,凝結著中美幾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尼克松的“破冰之旅”,開啟了“改變世界的一週”;鄧小平訪美的“旋風九日”,被譽為“外交政治的成功範例”。進入新時代,元首外交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兩國元首為這一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領航指向,使之穿雲破霧、行穩致遠。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中美元首的密切溝通、良性互動,為兩國增進互信發揮引領作用。從海湖莊園到漢堡峰會,再到北京,一次次成功的“習特會”,給世界吃下“定心丸”,為國際關係格局不斷注入寶貴的確定性。

  這幾天,從兩國元首夫婦在故宮品香茗、賞文物、聽京劇,到特朗普外孫女用中文唱歌吟詩的溫情視頻,再到雙方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輕鬆愉快的氛圍,坦誠深入的交流,有效增進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訪問期間,特朗普總統由衷感嘆:我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分鐘。兩國領導人不僅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也建立起良好的個人友誼,這為中美兩個大國相向而行營造了強有力的“高層磁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通過機制安排為中美關係發展強基固本,體現了兩國元首的戰略謀劃。有人曾將中美關係比作“又酸又甜”的關係。既有巨大合作空間,也存在分歧,但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這是中美關係的基本面。近年來,在兩國元首規劃和推動下,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順利啟動,取得了紮實成果。靠長效機制管控分歧、聚同化異,中美關係就能經受住風浪考驗,不僅“亂雲飛渡仍從容”,更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把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打造成為中美增進互信的加速機、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潤滑劑,為中美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深挖合作潛力,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體現了兩國元首的務實努力。從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合作,到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再到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再次證明,只要堅持合作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了正確方向,就能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現在,中美之間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每1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各方面交流日益頻繁;美國華盛頓州的車厘子、蒙大拿州的牛肉、阿拉斯加州的海魚等紛紛端上中國餐桌;中國機車、共用單車、電商平臺也開始走進美國人民的日常生活。從官方到民間,從經濟到人文,做好每個合作項目,擴大共同利益,中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不斷增強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獲得感。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在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中美關係近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充滿探索的艱辛,詮釋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邁向新時代,習近平主席的鏗鏘宣示指引前行方向——“只要本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譜寫中美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中美兩國一定能為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