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專訪:中阿合作論壇是務實的合作機制——訪阿爾及利亞外長邁薩赫勒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7月09日 09:00:00A

  新華社阿爾及爾7月7日電 專訪:中阿合作論壇是務實的合作機制——訪阿爾及利亞外長邁薩赫勒

  新華社記者黃靈

  阿爾及利亞外長阿卜杜勒-卡德爾邁薩赫勒7日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自2004年啟動以來,為鞏固和發展阿拉伯國家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是一個非常務實的合作機制。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0日在北京開幕,邁薩赫勒將與會。他説,通過這個論壇,阿中雙方不僅可以進行政治磋商和對話,還建立了真正的經濟夥伴關係。

  邁薩赫勒説,此次中阿合作論壇召開,正值阿拉伯地區在安全、經濟和發展方面面臨一系列挑戰。相信阿中雙方與會者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換意見,並對未來兩年的合作內容進行詳細規劃。

  邁薩赫勒表示,在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阿爾及利亞將繼續堅持原有立場,並願意將阿中兩國2014年建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向深入。

  在談及“一帶一路”合作時,邁薩赫勒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各國間的合作,實現各自的發展目標以及共同發展與繁榮。他説,阿爾及利亞非常重視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阿爾及利亞與中國近幾年來雙邊關係發展迅速,中國已連續幾年成為阿爾及利亞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領域合作廣泛。他説,中國在2017年12月11日為阿爾及利亞發射了“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這標誌著雙方在航空航太領域的合作進入一個新階段。

  邁薩赫勒提到,阿中兩國目前正就阿爾及利亞“中心港”項目、汽車組裝生産、電子支付等合作進行重點探討。

  他還表示,2014年以來,阿中兩國在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有了蓬勃發展,通過交換留學生以及學者、作家和演出團體的互訪等形式,兩國民眾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説,中文在阿爾及利亞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近年來許多阿爾及利亞青年熱衷於學習中文。他還透露,兩國還將簽署旅遊便利化協議,以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來阿爾及利亞旅遊。

  2018年正值兩國建交60週年。邁薩赫勒認為,這體現了兩國政府和人民之間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關係。他表示,雙方將舉行一系列活動來紀念這一重要時刻。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