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擴大農産品進口 創更多中國商機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5月19日 10:07:00A

  當前,我國農産品進口進入新階段。擴大農産品進口,在保障我國市場有效供給的同時,也為更多國家帶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正在杭州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茶博會上,一場鬥茶大會開始了。來自九個國家的年輕人正在回答評委的提問。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茶貿易越來越繁榮。

  斯里蘭卡卡努博雅提雅納茶廠主席 普什皮卡:市場越來越大,中國的市民特別是女性,對紅茶健康的認知度越來越高,明年我們也打算擴大種植面積。

  “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農業資源豐富,目前,我國每年從“一帶一路”國家進口的農産品在200到250億美元之間,約佔我農産品進口總額1/5。

  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副主任 宋聚國:下一步我們要擴大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産品進口,因為我們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很大的互補性,他們的一些農産品的生産和對外貿易很有潛力,我們可以從“一帶一路”國家進行進口 ,從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進口。

  隨著我國消費結構升級,農産品需求量增加,大豆、高粱等大宗農産品的國際供應體系也正在重新構建。在大豆上,中國與美國具有較強互補性,目前,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大豆出口國。與此同時,一些在區位、季節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國家的大豆也正在進入中國市場。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高級分析師 楊京:最近幾年,中國從巴西、阿根廷、俄羅斯等國進口大豆不斷增加,中國進口大豆貿易正在不斷多元化。

  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消費結構升級,農産品進口總量不斷增長,進口國及品種都在發生新的變化。以高粱為例,除美國外,我國也大量從澳大利亞、緬甸等國進口。越來越多與我國資源互補,特別是在土地上更具比較優勢的國家,都將有更多機會,搭上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快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部長 葉興慶:中國農産品進口的穩步增長,極大地刺激了全球特別是農産品出口國的農産品生産和貿易的增長,為他們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比如説美國,我們去年進口了200億美元的農産品,這就意味著 美國每個農場向中國出口了一萬美元的農産品。

  當前,我國農産品進口進入新階段,隨著我國農産品進一步擴大開放,將有更多來自國際市場的高品質農産品,保障國內市場的有效供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部長 葉興慶:我們體量這麼大,我們需要一個多元化的進口結構,去提高進口時的可靠度 ,來提高我們進口的穩定性。同時也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全球的農業資源,也可以促進全球的農業生産和貿易佈局的更加均衡,讓更多的國家有機會向中國出口農産品。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