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美當前貿易政策是緣木求魚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3月31日 09:38:00A

  近日,全球各大機構和財經媒體在評論美國對外貿易政策時普遍認為,美國期待借助關稅政策解決中美貿易問題無異於緣木求魚。

  《金融時報》日前刊發評論文章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做法凸顯了其在貿易政策上存在經濟錯誤和外交政策上的政治無能,這一政策將會疏遠美國的天然盟友。特朗普宣佈加徵鋼鋁關稅,表面上是為了國家安全,實際上是在打壓那些無法通過談判獲得豁免的美國盟友。在隨後對中國的貿易措施中,特朗普採取的一系列單邊行動不僅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加劇貿易衝突。

  長期專注于新興市場投資的安石集團日前專門發佈報告認為,造成美國貿易赤字的關鍵原因是,美國企業的勞動生産率長期下滑且美元估值過高。如果特朗普政府期待通過提高關稅和財政刺激解決問題,無疑是缺乏經濟常識的,同時也會傷及美國經濟長期前景。更高的債務負擔將損及勞動生産率,保護主義將會導致匯率更進一步高估。

  安石集團首席研究員簡德恩表示,特朗普的關稅政策是一個巨大的政策錯誤。這一做法嚴重違背了數百年來的經濟常識,即保護主義會造成大規模尋租,傷及經濟增長並會導致投資動力下滑。德恩強調,美方的政策還忽視了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的結構調整和已經取得的成效。去年以來,中國政府啟動了發展新模式,其中,提升對外開放程度是新發展思路的重要構成。在當前美國國內消費者債務負擔沉重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向消費驅動轉型和開放程度的不斷提升,使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相反,美國放棄自由貿易則深度衝擊了西方國家傳統盟友關係中的重要貿易支柱。

  德恩有關中國經濟開放度不斷提升的論述,也得到了英國《每日郵報》文章的支援。該報日前評論美國貿易政策時表示,自2017年起,中國政府設定的新經濟發展模式中,服務業的發展成為重中之重。正是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底中國政府大幅下調了眾多外國進口商品的關稅。

  目前,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後續影響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就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而言,瑞銀發佈報告顯示,預計關稅政策對中國影響有限,對中國2018年GDP的影響不超過0.1%。同時,如果未來貿易商和企業承受了更高的關稅,最終影響可能更小。《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表示,美國關稅調整不會影響中國經濟前景。即使中國當前經濟出現輕微下滑,總體增幅仍將處於6.0%以上的高位,未來需要重點關注雙方後續貿易政策談判情況。

  特朗普這一政策對於美國國內民眾的衝擊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瑞銀財富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表示,這一舉措無異於向購買中國商品的美國消費者額外徵稅。特朗普此前將美國股市上漲作為自己的成績,美股巨幅下挫無異於是對這一政策的最大批評。

  澳新銀行表示,當前來看,中國將堅定地支援和推進全球化,但也不會在雙邊層面對美國的保護主義做法無動於衷,中國也沒有推動人民幣的貶值。當前,特朗普的做法已經對全球市場和其他國家帶來嚴重的負面外溢效應。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首席全球經濟學家西門巴普斯特表示,當前中方的應對保持了足夠的克制,同時也強調了借助世貿組織框架解決分歧的意願。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中國産業部門融入全球供應鏈條的程度如此之高,一旦美國推進關稅政策,大多數關稅成本將傳導給美國消費者。

  眼下,這一緣木求魚和缺乏事實依據的貿易保護政策也引發了美國國內各界的不滿。《金融時報》日前刊文表示,特朗普宣佈對中國進口産品廣泛徵收關稅後,美國企業在震驚之餘紛紛警告這一決定可能適得其反,關稅將提高美國消費者成本,並有引發破壞性的貿易戰風險。

  文章分別引述了美國零售業、製造業、農業和資訊技術業具有代表性的行業協會評論。其中,美國零售聯合會評論稱,“徵收關稅將讓普通美國人受到懲罰”。全國製造商協會主席傑伊迪蒙斯表示,“關稅可能會帶來新的挑戰,給製造商和美國消費者帶來顯著的附加成本,還可能招致報復”。“農場主支援自由貿易”執行總監佈雷恩屈爾表示,“關稅將會把一個靶子放在美國農民的背上。考慮到中國是美國農民和大型農場主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報復帶來的痛可能十分厲害”。資訊技術産業理事會警告説,“關稅有損美國工人、企業和經濟增長”。(經濟日報駐倫敦記者 蔣華棟)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