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菲律賓啟動修憲 杜特爾特或可變換身份長期執政

來源:海外網

2018年01月17日 08:55:00A

  海外網1月17日電 菲律賓眾議院16日通過召集國會參眾兩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的決議,準備修改1987年制定的憲法,將菲律賓由中央集權改為聯邦制,總統由現行只能做一任改為可連任一次。

  據《聯合報》報道,修憲草案把菲律賓劃分為五個州、延長國會議員任期、由國會多數選出的總理擔任政府首長,總統仍是國家元首,主掌外交、軍事以及監督政府各部門,由人民選出,任期五年。菲律賓目前分為十六個行政區與一個穆斯林自治區,總計有八十一個省。未來規劃的五州是呂宋州、大馬尼拉州、維薩亞斯州、民答那峨州及莫洛國州。各州將有一院制州議會,享有立法權,以及一位擁有行政權的州總理。

  聯邦制是杜特爾特的競選政見之一,他批評以首都馬尼拉為核心的政治精英長期忽略地方發展,造成許多省長期貧困,主張修憲擴大地方財稅自主權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經濟的最好辦法。

  眾院修憲委員會主委麥卡多希望最快在五月把新憲草案提交公投,如果過關,2019年國會期中選舉可能取消,但過渡期不會超過2022年,也就是杜特爾特總統任滿之期。執政黨在眾院挾人數優勢中止反對黨發言,表決通過兩院合組修憲委員會決議。麥卡多表示:“別再浪費人民的金錢與時間,就由兩院召開修憲會議吧!愈快愈好。”

  菲律賓國會由參眾兩院組成,參院24席,眾院297席。擔心兩院共組修憲委員會,參院在表決時變得無足輕重,甚至傳聞杜特爾特偏好一院制,會廢掉參院,參議員拉克森提案參院自行成立修憲委員會,主張任何修憲案均需兩院四分之三通過。

  另一名參議員艾傑西托也説,兩院制才能確保監督制衡,避免行政機關濫權:“總統要控制兩院比控制一院要困難得多。”菲律賓執政黨“民主黨—人民力量”黨主席皮曼泰身兼參院議長,表示一院制僅修憲提案可能選項之一,尚未定案。

  此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稱無意戀棧職位,還説假如可能的話,希望早點交棒。反對黨稱,國會眾議院提出的修憲草案,卻是在努力為他掃除總統只能做一任六年的障礙,幫他擴權奠基。反對黨強調,往執政黨規劃的方向修憲,杜特爾特就可以在新設的內閣總理與民選的總統間任意變換身分,達到永續執政的目標。

  菲律賓一九八七年制定的憲法,除了預防總統擴權、確保政權和平轉移,也嚴格限制行政部門頒布戒嚴令與其他緊急措施的條件。批評人士擔心,只要發生恐怖襲擊或面臨國家安全危機,當局很容易頒布全國戒嚴令。杜特爾特的支援者卻説,現行憲法弱化了總統的職權,且犧牲了偏遠地區的發展。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堅稱,杜特爾特並無留任的計劃:“如果修憲,杜特爾特願意放手,因為他不是很想繼續當總統,這是事實。”反對黨則説,信杜特爾特的話就太天真了。參議員崔廉斯表示,新憲法將提供杜特爾特及其支援者繼續掌權的藉口。(海外網 孫蒙)

責任編輯:郭碧娟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