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重啟組閣談判 默克爾拿什麼打動社民黨?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1月08日 08:37:00A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與社會民主黨7日開啟為期5天的試探性組閣談判。面臨嚴峻政治壓力的默克爾要靠什麼打動勉強回到談判桌前的社民黨?英國《衛報》披露,社民黨大佬暗示,只有聯盟黨交出財政大權,社民黨才考慮加入大聯合政府。面對這一苛刻要求,默克爾會點頭嗎?

  【分歧多】 

  聯盟黨與社民黨同意,試探性談判期間謝絕媒體採訪,不對外吹風。談判結果會後才可能出消息。社民黨將在本月下旬舉行的特別黨代會上討論並表決組閣意向,如果通過,兩黨才會展開正式組閣談判。

  不過,如果談判無果,默克爾必須考慮組建少數派政府或重新舉行選舉,這樣一來,她的第四個任期就有泡湯危險。去年11月,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組閣談判已經失敗過一次。

  儘管聯盟黨和社民黨均釋放積極信號,這場備受矚目的閉門會談勢必艱難。雙方在難民、稅收、醫改和基建方面都有分歧。

  稅收方面,社民黨主張增加高收入群體稅負,為中低收入群體的社會保障埋單;而聯盟黨歷來反對增稅。難民政策方面,社民黨支援難民家庭團聚;聯盟黨內部偏保守的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則明確反對難民從原籍國“搬人”。醫改方面,社民黨主張全面改革醫療保險,整頓國有和私營保險機構;聯盟黨則認為這樣會拖垮私營企業。基建方面,社民黨主張政府大幅投資住房和其他基礎設施建設;聯盟黨對此持謹慎態度。

  多名社民黨高層接受媒體採訪時暗示,只有拿到財政部長這一關鍵職位,社民黨主張的政策議程才有可能實現。2013年,在與聯盟黨的組閣談判中,社民黨提出的要價是經濟部長和外交部長兩個職位,這一決定後來被視作“戰略錯誤”。

  【阻力大】 

  去年9月聯邦議院選舉中,聯盟黨保持議院第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不足三分之一,無法單獨組閣;社民黨雖然也保住第二大黨地位,但僅獲20.5%的選票,為這個中左翼政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戰績。

  不少社民黨人士認為,正是由於長期聯合執政,該黨失掉自身特色,難以從保守黨陣營中脫穎而出。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隨後宣稱不再參與組建聯合政府,而是以反對黨的身份參與政治。隨著聯盟黨與自民黨及綠黨的組閣談判破裂,要求社民黨與聯盟黨重修于好的呼聲再起,加之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的搭橋牽線,舒爾茨又改口同意重新考慮與聯盟黨聯合執政。

  不過,社民黨內部反對聯合執政的聲音不小。一些基層領導認為,大聯合政府會讓社民黨繼續流失選票,讓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成為反對黨的“老大”。

  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地方議會的社民黨高層諾貝特勒默爾接受德國編輯網採訪時説,他所在州選區的社民黨議員中,沒有一人支援大聯合政府。

  大聯合政府在德國民眾中同樣不得人心。德國電視一台4日晚發佈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反對聯盟黨和社民黨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